25.4.06

姣婆

和黃(013)出售碼頭20%,外界一致讚好,為自己身價升值。賣家當賣到人家拍爛手掌,和黃做買賣不愧是出神入化。

  且慢,和黃如果賣碼頭賣得好價錢,銀碼厲害得令業務估值高至一千七百億,這單賺到盡的交易,反過來,豈非是PSA蝕大本?雖則每單刁都是雙贏,但雙贏只不過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捱的簡稱。捱的那個,毋須多講,自然是PSA。

  PSA用三百四十億買兩成碼頭,而兩成碼頭的資產淨值只有廿七億,用equity method計,PSA買入了三百一十三億商譽。2005年PSA的資產淨值,都只不過是二百三十億。

  難怪PSA要發債借錢支付那三百幾億代價。幸好PSA的rating是三條煙,否則一年賺那五十億,點夠還債?

  PSA都有Morgan Stanley做adviser,照計不會比和黃的高盛差,沒道理PSA會眼白白真金白銀為別人抬橋,讓對手抬高身價,自己卻含辛茹苦,賺錢幫人還債。

  和黃可以高價賣碼頭,要多謝阿拉伯人。今年2月,PSA收購英國鐵行失敗,不敵出價三千四百幾元一隻廿呎櫃的杜拜港。2月時PSA發表聲明,指自己出價已經是極限,無得再高,當時是差不多出三千一百元一隻廿呎櫃。

  時移世易,PSA買和黃碼頭,出價是近三千三百元一隻廿呎櫃,證明了PSA求碼若渴。寶劍出鞘,必定要飲血而歸,只不過今次飲的,是被和黃鋸在頸項的血。

  PSA要貨,和黃要錢,一拍即合。遇着富貴的脂粉客,又怎會跟你客氣。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吾竊以為李君足與巴菲特相比,和黃亦可謂港之巴郡也.

和黃外似綜合企業,或以港口,或以電訊,非也:利之所在,爭先恐後,低買高賣,無所不用其極.

若君有意鑽研和黃之秘,宜詳列有史以來被收購之企業,無一遺留,細嚼其涵,必有裨益.

然而,和黃做刁之巧技,仰賴管理層之素質,非一般公司之營運,故自有其公司管治之弊端.

thomas

Anonymous said...

每個年代總有個好豪既收買佬。

97 年前,有野賣,搵光大。
到今日,有淡馬錫,玻璃也可變鑽石。

呢班收買佬若果唔係用阿公錢,佢會追價追得咁豪 ?

雖然每年到 budget speech 日實有專家學者話香港政府不懂善用儲備,搞到回報比齋持花旗政府 10 年長債重低,但見識過星加坡政府個種豪爽法後,算啦,每年比成千粒任新翁壓袋算,好過比其他人用黎四圍亂買野。

洛克 said...

新加坡跟香港情況就有d唔同,

香港市民只不過要求政府儲備有合理回報,

但淡馬錫用阿公錢周圍買野主要係有政治目的, 情況跟國企用阿公錢周圍買油田一樣, 回報率已經不是問題.

兩者是冇得比.

Anonymous said...

看看他們入股 939, 3328,及六月上市的中國銀行股利潤之高--又是100-300 億之 profit ! 可以balance此一高价刁 !!!

Anonymous said...

不過淡馬鍚在科網股年代都幾傷,
入股global crossing
仲要學散戶溝貨
呢幾年學精左, 泊住祖國銀行搵食
, 入股民生, 間接買招行(通過入股招商局中國基金(133), 建行, 中行等等
好似舊年先敢響網站出annual report....交代一下個投資組合
如果有留意國內報紙就會當佢神咁拜...
講佢呢幾年既回報表示比好多基金經理好
不過他信單野突出左淡馬鍚在南洋的收購有好大阻力

Anonymous said...

大家覺唔覺今日孔少林說的“金手指效應”似乎若有所指﹐以在言外呢﹖唔通話緊......

洛克 said...

匿名兄, 真醒 !!

好明顯是指今天當選xx所xx的那位人兄.

Anonymous said...

孔先生:
我現還是投資初哥,有一樣不明的地方

建行 2.4 P/B (內頁講 x2.7)
滙豐 2.1
恒生 4.5 (yahoo finance)

為何停滯不前的恒生 可有4.5 P/B 持續增長的建行又不可有? 市場是否憂慮滙豐的美國借貸業務在加息令壞賬上升的環境下影響未來盈利?One never knows!

魁北克 said...

您好,近月見您於信報上寫得沒精打采,很意興闌珊似的。還好嗎?

Anonymous said...

今晚香港電台第二台 10pm 有蔡東豪與曾智華和周融的訪問,各位觀賞電車男之餘勿忘此孔少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