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06

仲唔換衫?

和黃的年報,又是萬眾期待,可以為3G的現況前景解謎。

  先看看經營情況【表一】:

  2004年數字經過重列,與去年公布的數字有出入,2003年未必可以用以直接比較,但既然年報數字反正都不可以盡信,純粹拿取一個感覺,無壞。

  3G 去年生意做大一倍有多,不過蝕錢程度跟2004年不遑多讓,證明電訊生意殺戮戰場,客戶大晒,要要,三催四請,才會落疊。就算未必是做一單蝕一單,現在仍是要客唔要錢的階段。

  分部資料計算EBIT那部分,和黃將九十四億購回英國3G所賺的賬面數照計,令人看起來似乎2005年3G成績大有改善,有點兒奸茅。

  蝕錢是一如所料,資產負債情況才最令人關注。2005年3G的Balance Sheet又是什麽一回事?是這樣【表二】:

  2005年跟2004年差不多,未有太大改進。八百幾億牌照費毋須減值,今次有解釋,主要是「3G未來現金流量預測反映由客戶基礎不斷增長及網絡基建與客戶上客成本之持續投資不斷減少而產生之經常性收益及毛利率之持續增長」。

  這段一氣呵成的超長句子,暗示股東可以放心,牌照費未來將不會有減值之風險。2005年用的IFRS,對減值的要求辛辣得多,如果2005年都夠牙力講得服原封不動,睇怕將幾難要動它絲毫。

  這檔3G生意,連累和黃最近又要賣資產,賺二百幾億幫忙填數。以這兩年的業績表現,要3G可以賺回賣去資產每年貢獻的盈利,恐怕一如財政司司長的口脗,本欄有生之年都無可能見到。

  換言之,一年一次,我又要寫和黃3G,你捱悶時,我都悶。

6 comments:

gaubinfor said...

請教方卓如君和其他有和黃年報在手者,

表二 3G 資產負債表

其他資產 [05: 228 億] 和負債 [05:218億] 如何得出 ?

謝謝

Anonymous said...

deducted from total segment assets and liabilities - 3G , page 155 of 05 annual report

gaubinfor said...

多謝。另有無人知為何有這麼大的差別 ?

05 年報第 5 頁:
Ports and related services :
EBIT - 10,219m

Profit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 of the Company - 3,932m

2 月 24 日關於賣 20% 港口業務 (分別由 HPH 和 HPI 兩間公司持有)的通告

05 EBIT : HPH+HPI 共 13,558m

05 "Audited net profits after taxation and extraordinary
items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 HPH+HPI 共 9,396m

照通告計算,PSA 出價 34,000m 收購兩成港口權益等於

05 EBIT 12.5 倍及股東應佔利潤 18 倍。大連港上市價 P/E 約 21.3 倍比當然不覺買得貴。 

 

洛克 said...

為了 3 這個敗家仔, 今年賣碼頭, 下年會否賣石油 ?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敗家仔... 還看明天

Anonymous said...

To: 樂觀看Leguankan

See HKEJ at overseas - an expensive choice:

http://www.factiva.com/sources/results.asp?lang=EN&node=menuElem1523&title=Hong+Kong+Economic+Journal&product=&language=®ion=&industry=&Submit1=Submit

If there is any other better way, please let us know. Thank you!

Step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