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06

大隻佬

為趕交稿,昨天長科(8222)收購Vitaquest只寫了一半,今天繼續。

  看完V是什麽公司、收購前幹了什麽手腳,再看收購後長科又會因飽食維他命而變成怎樣。

  那份薄薄的Proforma V-長科合體,甚為簡單,寥寥幾筆,看不透調整的數字如何計算,但聊勝於無。

   長科將會即時由賺變蝕,是預計之內;況且長科去年都並非賺得多,只不過區區一千萬港紙。與V合體後,高級與可換股優先權益將被消滅,省回那份三千幾萬的 利息。可換股優先權益會先行換股,再賣八成給長科,昨天寫漏,補回。供股集資廿億後,有力還債,相信下年度的業績會相當漂亮。

   2月7日報紙刊登長科收購V的消息時,有報紙引述甘慶林說集團手頭現金達二十億,並無財政壓力。未知記者是否聽錯,長科現金連同投資去年底都只不過有十 六億,未知去哪裏變廿億cash出來,除非當時說漏了嘴,心中想着將會供股集資廿億。但與V合體後,連手上三億幾現金都冇埋,倒轉變為共欠銀行廿五億,供 股未夠還債。

  雖然負債劇增,但對長科資產淨值沒有多大損害,企穩廿六億,原因是有大額商譽頂上。

  至於這商譽總數若干,Proforma沒有提供,但照計如果V負資產十二億,八成是十億,而收購價是十三億的話,商譽豈不是廿三億?如果以V一年經營現金收入是六千萬,未計增長率及貼現率,足足要三十八年才可以填數。巨額商譽能否屹立不倒逃避減值,是個謎。

   長科其實是電盈(008)翻版,用貴價買一盤現成生意回來為自己裝身,但軀殼之內的真金白銀要被股東提走,剩下一屁股債要下一手孭。汲取前人教訓, LBO代價太大,選擇連隨供股(當然亦因為大股東有錢),加上毋須將商譽一筆抹清,長科逃過受苦變成排骨精之一劫,合體後即刻可以精精神神見人。由下年開 始,長科真真正正成為保健食品公司,脫離妹仔大過主人婆、靠投資收入度日的游手好閒階段,總算生性。

  一個瘦身一個健身,手法原理同出一轍,但維他命補身,即時見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個好大分別 : 當年小超買一間有 cash inflow 既大象,長科現在買一間要佢一開波即需幫手還債的負資產。

Anonymous said...

法輪功女信徒在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於美國演說時大呼小叫, 被控行為不檢和蓄意恫嚇外國官員罪 . . .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60423&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5855600

香港立法局長髮議員梁某常在特區政府官員公開演說時打斷講者話題, 卻可置身法外!

兩地皆是標謗「民主法治」、「言論自由」之都, 為啥處理這麼不一樣?

但願愛上線的胡主席和溫總可以看到這個「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