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06

太遲

孔少林可以在短短幾小時之內,就九鐵風雲寫了一篇三千字的長文,從企業管治角度作出獨到分析,繼而爭相被不同人士引述,不愧為金錢之王。就算我見識可以達到他的境界,枝筆都肯定沒有他那樣快,果然厲害。

  可能是天人感應,九鐵所引發的大量企業管治問題,英國《金融時報》都有篇分析文章。當然,英國佬並沒有留意到峰迴路轉的九鐵風雲,但當中的內容,與九鐵這案例卻相當有關。證明企業管治是世界問題,並非香港獨有。

  這篇文章,正正就是講及主席與行政總裁的分工關係,相當邪門。英國公司要主席與行政總裁分家,而美國公司就傾向主席總裁合一。這篇文章,就指根據調查,英國的主席普遍認同分家學說,雖然他們都經過合而為一的日子。

  分家是德政,但主席與行政總裁又如何分工?主席是飛機師隊長,日常飛行運作可以交予旗下副手控制,但到緊急事故,隊長就要及時出來掌舵,保障乘客安全。這點,與九鐵有些類似,但文章就沒有講,飛機隊長會否與旗下副手劃清界線。

  另一點,是主席空降有沒有問題。文章說,不僅只沒有問題,而且主席沒有過往的營運經驗,更加是妙事,皆因如果主席是老行尊,可能會過分干預日常運作。以九鐵經驗,似乎鐵路運作毋須老行尊亦可以插手日常事務。

  最重要的一點,這篇文章指出,必須釐清主席的工作範圍。有些主席,可能會事事上心,凡事親力親為。文章說這並非壞事,但必須要為行政總裁及董事局所接受。九鐵的問題,原來放諸四海皆準,是典型的例子,而非任何政治又或者公營機構陋習所致。

  這篇文章,如果早日面世,而又被九鐵高層細閱,可能會避過一場危機。

2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時怎想也不會明白:為何法國人會可以立一條年齡歧視的就業法?
如果在香這個社會,26歲成為界線,也不可能.
故此,本人絕對相信,智慧比民主重要.

在成熟而充滿智的香,爭取民主衹是爭取利益和權力分配的角力,和拯救萬民何關?

但正反兩派角力手法卻是用救世主手法,打動人心,爭取fans.感性至上.務求當權.

可是到了社會實際問題上,當要用理智去解艱難問題時,市民己習慣用感性去面對政策,你叫他們怎可以達成目標呢?

法國的例子可以說明,世上的難題永遠存在,衹是愚蠢的世人,每次用新答案去答永存的舊問題,像都找到了聖杯而自欺欺人.
非州/美州/中國本來都無永遠困局的政治,大家都以天人合一,自然生熄而更生,但因歐州要解自身經濟困局而外擴,由平均每國的難題,變成今天,歐美較好,靜心計一計,衹是非/中人民替他們去硬食了原本的艱難,再說你們不民主,怕你們團伙新智慧,走自身天然之大道.

Anonymous said...

又一不知所謂之作

Anonymous said...

我老師時常教導我們
(1) 不要高估自己的智慧和見識。
(2) 說話要簡單和直接, 不要扮高深。
(3) 切記要謙悲。

煩請找時間弄清楚事件的背景才發謬論!!

Anonymous said...

為免他人誤會, 我的話是向那個自稱小人物說的。

Anonymous said...

To: 小小人物

想你的老師必是教國文或宗教, 在現今社會「謙悲」這兩個字似乎已是明日黃花了。

衹要有料, 我不介意有人不謙悲。

肥佬黎講過不扮高深, 祇求傳真!

Anonymous said...

小人物 said...
有時怎想也不會明白:為何法國人會可以立一條年齡歧視的就業法?


介紹小人物君讀香樹輝在Apple 的一篇文章:-
法 國 巴 黎 大 學 生 搶 佔 校 園 , 警 察 強 攻 入 內 , 恢 復 秩 序 , 如 果 係 一 九 六 八 年 , 大 學 生 就 會 痛 罵 警 察 係 法 西 斯 , 代 表 資 產 階 級 與 國 家 機 器 鎮 壓 自 由 。 今 日 好 唔 同 , 大 學 生 只 係 爭 取 一 份 工 作 , 革 命 豪 情 已 歸 還 畀 死 鬼 馬 克 思 ! 法 國 勞 工 法 例 以 保 護 工 人 為 主 , 僱 主 炒 工 人 魷 魚 , 往 往 煩 死 自 己 , 於 是 唔 敢 炒 人 。 一 天 真 工 會 領 袖 ( 香 港 有 好 多 , 民 主 派 , 左 派 皆 如 是 ) 以 為 咁 樣 就 可 以 保 障 就 業 , 保 工 人 福 利 。

之 不 過 , 法 國 老 闆 冇 炒 人 自 由 , 仍 然 有 唔 請 人 之 自 由 , 老 闆 一 於 抗 拒 聘 用 年 青 人 、 新 工 人 , 唔 願 意 增 加 新 職 位 , 於 是 老 工 人 就 受 到 保 障 , 年 青 人 就 好 難 搵 工 , 年 青 人 失 業 率 非 常 高 。 法 國 政 府 諗 條 計 , 就 係 畀 老 闆 有 炒 人 之 自 由 , 限 於 二 十 六 歲 以 下 工 人 。 呢 個 方 法 係 用 來 引 誘 老 闆 聘 用 年 青 人 , 如 果 年 青 人 得 到 一 個 開 始 , 安 心 努 力 工 作 , 兩 三 年 後 積 累 到 經 驗 , 成 為 熟 手 技 工 , 咁 就 容 易 搵 工 、 轉 工 啦 。 冇 人 敢 話 呢 條 橋 包 掂 , 但 法 國 政 府 用 心 良 苦 , 雖 然 唔 敢 改 革 勞 工 法 , 總 係 為 年 青 人 想 。 但 係 大 學 生 唔 領 情 , 一 於 罵 老 闆 與 政 府 無 良 , 是 與 警 察 打 起 上 。
唔 係 話 左 丁 山 偏 愛 英 國 , 各 位 如 果 要 投 資 、 移 民 , 英 國 係 最 好 目 的 地 , 千 祈 唔 好 去 法 國 , 除 非 你 退 休 歎 紅 酒 啦 ! 今 日 美 國 人 自 己 嚇 自 己 , 生 活 於 反 恐 囚 籠 之 中 , 連 盟 友 阿 聯 酋 DP World 收 購 英 國 鐵 行 ( P&O ) 、 間 接 接 管 六 個 美 國 海 港 碼 頭 都 要 反 對 , 布 殊 總 統 話 支 持 收 購 , 國 會 睬 佢 都 , 於 是 DP World 被 迫 宣 布 計 劃 出 售 美 國 海 港 碼 頭 資 產 以 作 緩 兵 之 計 。 美 國 如 此 , 法 國 更 加 保 護 國 內 工 業 , 保 護 主 義 氣 味 更 濃 。 英 國 呢 , 一 於 堅 持 開 放 , 任 由 外 國 公 司 買 P&O , 買 倫 敦 交 易 所 , 買 鋼 鐵 公 司 , 任 由 東 歐 歐 盟 成 員 國 家 公 民 到 英 國 打 工 , 於 是 乎 英 國 經 濟 興 旺 , 倫 敦 吸 取 全 世 界 精 英 人 才 。 無 論 法 國 人 點 諗 , 英 國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繼 續 壓 住 法 國 , 會 係 歐 洲 最 興 旺 國 家 。

Anonymous said...

小人物 said本人絕對相信,智慧比民主重要。
老曹said 有智慧不如襯勢。
陳日君樞機 said 願上主賜給我們多點智慧。

智慧呀! 智慧呀! 你在何方?

Anonymous said...

eric曰:
請各位唔好浪費口水,爭論意識形態咯,都係悶聲發大財,搵錢最實際。不如睇吓人地啲發達心法啦:
Tony Measor出書有中譯本:《富足一生東尼投賌十大心法》(李科儀編譯,天窗出版)。仲有新書發佈演講會:3月23日星期四下午6時15分,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地下1室專業聯合中心Lecture Theatre,講題:「我如何穩坐股市過山車」。
Tony係唔少金融財經界人士現實或心中之Guru,該日除左可吸料、攞簽名,仲可能會一睹方卓如及孔少林真面目,真係一舉三得!

Anonymous said...

Eric 說到發達為上.
skywalker說到老曹said 有智慧不如襯勢.

其中兩非常相關,"老曹said 有智慧不如襯勢",means there are "trends" in our world,mainly two:- economical and political.

in 1920-1955, if want rich in china, you must know the main trend are communistism,capital transplant are main trend, if you mis-catch the Trend,
Result= money+life are total-loss.

老曹said 有智慧不如"襯"勢,大部份readers only mis-understand 50% of his meaning,以為"襯"勢比有智慧,知識較重要,其實高傲的曹Sir是隱含一個>你要有"極高的智慧"去分辨一個大趨勢.並有利用它的方法.而實行的能力和實力都擁有.

正如今天的恒指,國企指數是往30000點進發?還是往十年新低進行?
or Trading Range 10 % fixed in next 5 years?
您知(估)道嗎?=襯"勢
但是,本人投機(資?)買賣HSF廿年,輸了全副身家8次(循環),現在本利百倍歸還(20 million)便認識到"智慧"去辨識機會,比你知道大趨勢更能增加財富.正如.係人都說 india,china,braiza都趨勢往上,but,how much you can profit from it?
Almong these people:
i can say:
50% will results loss from the day he know "the trend" and try to put money in it.
and 30 % sitting and see the trend pass with no loss no gain.
only 10-15% are gain.
and 5 % will rich from it.
It is a game of "HOW" not "KNOWING"
"knowing" is a standard of students, and "how" is a 老曹's Way, He never tell you in public.

Tony is a "Core-Value" investor,a different method from 老曹's way,各師各法,但我們必須要知道,"時間"才是金錢遊戲之本,您follow Tony ,or 曹sir ,or 蓽菲特都不會使你發達,用腦(智慧)除外.

Anonymous said...

有20 million就不雖顛沛流離做Merchandise,我不信小人物是有銀仕!
精神病可有兩種病症 1)語無倫次 2)妄想症

Anonymous said...

有智慧的人不會說自己有智慧,
有銀紙的人不會說自己有銀紙。

Anonymous said...

曄,果然厲害,估中我是住在天水圍,身無長物的綜緩漢.佩服,佩服.

3,4千萬在今天的世界,10份一張擴闊眼界的通行證也買不到,怎叫有銀,唔博點得?
國金兩期你有仟萬cash都只夠買仟餘呎,而且SHK都唔會賣給我們這些小貿易行仔.

馮國經,盛志文過億身家時還不是提著皮包週處去.

過去半月,到此一遊,衹是抱拋磚引玉之心,希望能給信報的高人來交換論點指正,望擦出火花,觀摩高見而矣. 在此多謝各位大哥讓我開了眼界,謝謝.

Anonymous said...

I lack money and wisdom so that I just own the shares of HSBC and invest some in mutual funds. Tony Measer is one of my favourite columnist in Next magazine. I own 005 because of his advice.

Anonymous said...

曾讀過一篇由林山木先生所寫的文章, 是關於復息效應的厲害, 我做過一些簡單的運算, 由第一年開始每月儲一萬元, 按每年平均回報率有10%, 過了24年後連本帶利收回一千萬, 對一個沒有什麼智慧的普通人來說, 算是不錯吧?

Anonymous said...

至少馮國經,盛志文說話有sense過小人物

無sense的人炒期指自己可以賺到20million就唔合理

Anonymous said...

10 per cent for every year is very difficult for a fool

Anonymous said...

30年前,任何市區舖位.
20年前,任何荃灣,官塘,元朗的中小散賣給小業主的商舖位.
衹要你有約15%-20%的首期(每間約3萬-50萬,隨自己能力)便可購入很多間,那時銀行不嚴審核(now appr. 50 % if you hold more than one >bank policy now different<).

很易租出,而租出後有90%機會是你收的每月租金足以每月供樓會,很多時是more than that.

為何那時有sence的人都不做這每年over 100%的投資呢?
他們就衰在有sence以為大陸共產黨會來香港共他們的產.黃金機會便透過sence放走了.
今天世上仍有大把這些機會,但人衹肯劃地為牢,可惜.

洛克 said...

算把....大家都只是得閑上來吹吹水, 又何必如此認真...是否有銀仕又如何..都只不過吹下水姐....

Anonymous said...

30 years ago = 1976

The salary of a manager was less than 1,500.

A 4-storey residential building at Shamshuipo costed less than a million.

How many rich people in the seventies?

Anonymous said...

看不到小人物也知道他面熱耳紅

Anonymous said...

強人論據多但攻擊性令人不快,弱者卻似衹以人身攻擊為主.和曾生跟長毛正是現今香的反照.

Anonymous said...

Who is 強人?
Who is 弱者?
曾生 is 強人 or 弱者?
Long Hair is 強人 or 弱者?

Anonymous said...

內地各大城市,有過百萬攤販,20年前在墟市用100元做本錢,賣爛衭破袋.日晒雨淋,受盡欺壓.
如你見見世面,now in Hong Kong TST,TST east.每月都有上萬個個体,他們英,意,法文全不懂,現衹靠HK的水貨商,他們單一個客人,每月可取Prada,Gucci,Louis V.的皮包一百萬港元的貨.問她們是不是15年前餐餐吃喎頭,$1000從未有.

十年前,廣州布城,鞋城,電城100元一呎冇人要,夠膽買己中富,現在買新區廿年後巨富你會信和做哼嗎?性格定命運.
64北京學生現在下海曲線救國,學校是一座座的捐,上百近千,你又知道嗎?
每天用口水說民主有何用?血,汗,金錢才成事.

Anonymous said...

在87年我做Junior Merchandiser, 每星期上常平一至兩次, 每次上去老闆找我帶一隻名貴手表給他的內地Partner做倒賣, 收入不俗。 90年代這位先生籍著政府開發常平與鎮政府的官員拍擋搞土地開發賺了不少油水, 開了數家Karaoke 和桑拿。

同一時期我的朋友跟一位搞水上運輸的知名香港商人與大陸某軍區合作, 私運紅油到珠海交收, 結果在數年後賺夠上岸移民加拿大。

此外, 我的內地朋友在東莞北柵開電鍍廠, 得到環保局中人的隻眼開和隻眼閉, 每天把大量的有毒重金屬物質排到珠江河流去, 他也慳了不少污水處理費用。

我的表弟在華南理工畢業, 然後進入廣東輕工打工, 月薪千餘元至三千多元, 在五年間賺了五佰萬Cash 及兩層豪宅。

講了那麼多發達故事, 目的就是代某些人講:「發達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冇講政冶呀!

Anonymous said...

Mr. Fong,
I totallly agree with one of the comments.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