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6

思域

公民黨有學者坐鎮,骨幹又是飽讀詩書的專業人士,所以有本事成為一個很聰明的政黨。

  公民黨的網站,只有七十七位創黨黨員的大頭相,未有太多資料,只可以靠新聞報道知D唔知D。七十七個黨員,並非個個熟口熟面,證明的確是跨階層政黨,不是貴族紅酒黨。七十七個黨員,大部分都頭髮茂盛,應該甚為年輕有活力。

  黨綱沒有放入平反六四,聰明。有些東西,毋須白紙黑字寫低綁死自己。既然要做執政黨,就要有空間給自己邁向執政,讓太多道德枷鎖將自己綁手綁腳,變成民主黨二號,又何須大費周章,另起爐灶?

  主席說可能有少數敵人,這個當然。政黨沒有敵人,應該是聯誼會居多,平日打打牌、食餐飯,保證沒有敵人。有敵人,證明成功了一半,是有實力有立場的政黨。

  雙頭馬車,是民主黨某些年輕黨員所要求的黨政分家。公民黨有陣容強盛的政治學者,要勾劃出一個理想的組織架構,易如反掌。公民黨的黨員,應該有機會親身經歷一個正正經經的政黨是什麽一回事,可以視為政治教授親身調校的政治示範單位。

   公民黨能否成為中產黨?大狀教授,都是一些手作仔親力親為的行業,是最有本錢從政的一群。但這兩類職業,只佔中產少數,大部分中產都是打工仔,打工仔甚 難加入政黨。沒有這類中產中堅分子,政黨難以自稱代表中產。當然,大狀都可以為基層請命,自僱中產又何解不能為打工中產發言?不過,這就跟其他搏命爭取中 產支持的政黨冇分別。倒頭來,每個黨都在中產票源搶灘,但其實冇一個黨的主要成員來自典中產階層,公民黨亦不例外。

  不過,這個人氣新黨還是值得令人期望。在非黑即白的簡單政治環境,有黑白兩溝的政黨出現,冇咁悶。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身為一個邊緣的中產階層份子, 我對思域黨都有一些期望, 不過對他們的政綱中提及支持最低工資和最高工時等政策, 我卻有點兒迷惘, 這個討好基層市民的政策真是行得通嗎? 究竟在他們黨內是否有人識經濟?

Anonymous said...

我贊成香有法定的最低工資規定(可分時薪和月薪),如每月返26日工的應minimum$5000/mth.

但不應隨意訂立最高工時.

反而,從嚴立例防止外判走薪(德信)和欠薪結業為先,像律師開獨立client銀行口,外判員工薪金獨立在外判總額外,口由勞工署官員加外判商簽發支票,簽支票官員不屬招標部門,只是核對工紙,Id,人名.而留承餘額在完工期才由勞工署撥回外判,而房署不應知餘額.
拉到罪成便判廿年才可阻止無良顧主,其實是盜賊.

Anonymous said...

唉!

又係叫政府干預!

加強判罪可以,但要請D官黎簽支票,就真係增加冗員o者!

我地係咪唔再信市場自由調節呢?

Anonymous said...

最低工資應該係八萬五,揾唔到咁既工就自己做老細,第時香港就多咗好多李大富喇。

Anonymous said...

Dear "Little Man",

Please don't be offended. After hearing over the Commercial Radio this morning the highly paid senior officer from Food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Department has said about supervising his colleagues in a hawker's raid yesterday, if you still think government officers can manage to pay the construction workers properly in a cost effective manner, you must be fooling yourself. If you were one of those tax payers outside the Government structure, I just wonder how much tax you have paid in the last 20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