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6

老翻

兩份較為中性的報章率先披露新政治任命。根據以往政府的做事方式,先放風後作實,再加上當事人沒有即場否認,可以推測,消息屬實。

  香港的政治任命職位日子尚短,還未成形,沒有很清晰的分工定位,全憑長官意志。要明白新的政治職位是什麽一回事,需要做一些benchmarking。

  大家都知我是《West Wing》迷,就用《West Wing》做benchmark。曾俊華做特首辦主任,統籌特首辦公室,理順各方關係,提升施政效率,應該是白宮Chief of Staff的角色,是Leo飾演的幕僚長,這比喻大家都聽過,毋須重複。

  何安達做新聞統籌專員,應該是《West Wing》入面Toby加CJ的混合體。特首辦開位要問立法會攞錢,沒有「畢直」,同時請兩個人,唯有合而為一,一腳踢。Toby要負責寫speech、諗angle、控制message;CJ要照顧傳媒,明白對方要交稿開飯,懂得利用獨家消息爭取政府有利空間,是名副其實的spin doctor,spin到傳媒陀陀擰。

  劉細良那個中央政策組顧問,據聞有別於練乙錚研究政策寫paper的學者型,反而是分析時局大耍政治手腕的前線步兵,應該是《West Wing》入面Josh的角色。Josh要周旋於各議員之間,為政府政策護航,與反對黨討價還價,作政治交易。劉細良在電台書本日寫夜講的,正正是這類政治交易如何施展推行。懂得欣賞反身翻騰三周半曲體的,自己未必識得跳水。劉細良講得天花龍鳳,引人入政,但真正出手能否見真章,有待時間證明。可惜,他不會有Josh面對的高水平對手,亦不會有Donna那樣漂亮標緻的金髮秘書。

  這個「West Wing」班子,令人耳目一新,反映特首夠膽用人之餘,還有一張說服力甚強的嘴。據說何安達要減薪從政,又要賣掉股份,盡辭公職。對於剛娶老婆的他,放棄「銀」的黃金時間,絕對要有更高誘因。

  劉細良橫掃幾個重要傳媒地盤,風花雪月一番,有影響力之餘,又無甚壓力。如今落場踢波,埋身衝撞,必定是有入球捧盃意欲,還得到領隊拍心口,盡予上陣發揮機會,否則誰會愚蠢至趕這淌渾水。

  假如特首有這張嘴,可說服外人入局,當時果真有六票在手,毫不出奇。

  《West Wing》做到第七季,看樣子應該無以為繼。特首任期最長只有七年,十分巧合;加上這個「West Wing」班子,我對這套翻版甚有期望。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 一個看来可以再完善的方案 --部份信報股權配售 ]:

沒有了 FENDI 三姊妹的 FENDI !! 沒有 legendary 的 Channel , Channel 的韻味也沒有了 . 一個响噹噹的品牌----價值就在此 !!!

現在報紙的困難就是林先生每天竭力經營 的報紙由於各種原因後繼無人 ( 假設每年賠幾個 $ M 的問題不計 ) 如繼續"竭力"下去 , 终有一天要面对現实 ----體力有所不繼 .

如全賣盆 , 雖有說持續信報宗旨--------不同就是不同 : 近的看明報例子, 沒有 金庸先生執筆的社評 ,就是不一樣 . 走 了一個美女 , 用一個差不多美的美女代替, 就是不一樣 .

要林先生仍在信報 N 年, 就是只賣部份 股權 , say 50 % .

如傳聞己有 offer 2.5 億左右全要 100 % 股權 , 那林生仍有 50% 股權就更值 錢了 !!!! 即加林先生在的溢价 , 作價 4.5-5億元計 ,大教授也說只品牌計也值六億 . 所以估價有理由相信是合理的 .

然後公司重組 , 由一個五人組的管理會負責 , 而林家只能有二個席位 ,另一位就給 Tony , 即是說林先生及林太不能完全說了算 --- 這有幾個好處 , 信報將朝制度化前進 ,脫離人治時代 ,這也可以減少了林先生 /林太的每天要處理的大小事 . 林先生的工作只是我手寫我心-- 寫什麽則管理會不能干预 .------- 以上 設計可減少了林先生的工作量 , 也可給 marketing 有更大空間爭取廣告 !!!

然後加強 marketing : 更進取爭取政府 廣告 (曾特首作風应大大有別於董特首 )
也 more aggressive 去爭取 其它客户. 我看進展是樂觀的 .

至於配般方面 , 其餘 50% 即 $230M , 可 以 分 香 港 (25%) /欧 洲( 10%) /美國 ( 10%)/ 束 南 亜 , 台 灣 (5%) __此比例只作参考用 !!!! 但如香港配 售 25% 即 $115 M ,分50人/公司 , 則 每人/公司只需 $ 2.3 M , 而此股份林先生是會 commit 每年有 3.5 %的回報 , 而 在此 offer 內亦註明公司會於5年後考慮上市 , 而股份持有人的股份价將水漲船高 . 這安排可令林生有约 $150 M 收入又保持50% 股份,又仍是大股東, 當然 , 林生又要從此 $230M 減去5年的最高股息的可能 補貼開支( $230M x 0.035/yr = 8 M), ---但公司应可以賺大部份回來 !!! , 另林先生可答应再出 $ 50 M作日常運作基金 .

以上看來林先生套現可有 $150M,亦可以 持續经营幾年 ,工作量又減少了不少 ,另中國事情迅息變化 , 又由於有WTO , 幾 年間可以入國内消售也說不定 !!! 如能 進入中國 ,則信報的价值又可翻幾翻了 ----- 因為國内財股熱正剛開始 ,人民渴 求可信性高的財經讀物 .......

以上 project , 可試找大行來做 (如大 摩 , 花來做 !? ), 5%佣金 ,对他們來 說此 deal 看來是细 deal , 但 城中財經報纸老店賣股 , 他們拿著 offer , 可約見城中任何一個有錢人 ,而他(她)們平 時是很難 make appointment 的 !!! ( 見面後 ,可推消其他生意 !! )

以上方法是 buying time , 又減少工 作量的其中一方法 .

而 more aggressive 的另一方法就是找 梅伯及他的婆(Ms 鄧)-----但這個talk 又會更dynamic 了 ..

Anonymous said...

真有點替劉細良擔心,低水平對手最難應付,因為他們不懂妥協。
其實我認為阿孔先生似josh多d。
劉細良就似阿sam。

Anonymous said...

方君差矣! 曾俊華, 何安達, 劉細良諸人都是委任而位, 跟 "白宮群英" 各人是從選舉活動進入政府完全不相同. 也就是說, 他們跟曾蔭權一樣, 沒有人民的授權.

即使Donna, 也是在替巴列特總統打天下加入大軍的噢.

反而可以思考45黨的組軍, 例如毛孟靜很明顯才是C. J. 的影子. 大狀各人, 似乎都想扮演Leo的角色, 最多將來做些司長而已. 領袖之位懸空, 難怪令人聯想陳方安生....

Anonymous said...

Fong is right! No more West Wing after Season 7!

See http://www.cnn.com/2006/SHOWBIZ/TV/01/23/west.wing.canceled.ap/index.html

Anonymous said...

http://www.cnn.com/2006/SHOWBIZ/TV/01/23/west.wing.canceled.ap/index.html

Anonymous said...

Leo 突然暴斃,希望曾俊華唔會La! ;)

Anonymous said...

Look at our CE - where's the Bartlett type of idealism?

Anonymous said...

http://www.xanga.com/tommyjonk/427767519/item.html

Anonymous said...

你又知劉細良無 Donna ?

Anonymous said...

想問一下,香港有沒有正版的The West Wing 的DVD賣,以前只見過Season One的VCD,反而在大陸中山的步行街,見過老翻DVD BOX SET,去到成SEASON FOUR,當時美國先翻緊SEASON FIVE咋。

香港真係唔係好多人有睇呀!攪到Pearl要係十二點幾播唉................

Anonymous said...

'West Wing'正版DVD在香港唱片和HMV都有得賣, 識路嘅响旺角的影音舖會便宜一些. 那些香港版的VCD十分低能, 將每集開頭播主題音樂前的部份都剪掉, 千祈唔好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