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6

H5N1

在香港,有上市公司高層因造市而入獄;在日本,一樣有上市公司高層被調查經濟違規。不過,對市場的影響,差天共地。
  

日本Livedoor被執法機關調查,老細堀江貴文更被入屋搜身。這一搜,加上Intel、Yahoo!業績稍遜,即刻令東京股市大跌,成交超出負荷,要提早收舖。


  據各消息報道,Livedoor的問題是早前公布收購一間已經在手的公司,涉嫌藉此推高股價;另外,賬面盈利涉嫌被灌入水分,製造假象。


  公布收購一間早已在手的公司,可以看成是延遲公布收購詳情。延遲公布,似乎並非死罪,電盈(008)都是在推出3G服務的電視廣告出街後,才施施然公布持續關連交易。由此推斷,除非日本法例極之嚴格(據報並非如此),堀江貴文應該罪不致死的。


  至於賬目灌水,要看如何灌法。假如是用街外水,無中生有地非法灌入,隨時身敗名裂,就算曾經幫小泉當刺客,亦無補於事。但假如是得高人幫助,精通天文力學,知道公司賬目一樣有潮汐漲退,懂得在公司低潮時,先借未來潮漲之水一用,粉飾櫥窗,再行集資,以填未來水退之氹,這就是聰明仔所為。現在資料不全,未知堀江貴文是賊仔還是聰明仔。


  但問題是,何解警察搜一搜崛江,就推冧日本股市,令到交易所要提早收工?在香港,這類涉嫌經濟違規,每年總會有一兩單,老總隨時神秘失蹤,股票長期停牌,但股市絲毫不動,未受影響。港日兩地,有什麽不同?


  應該跟環境衞生有關。日本地方太乾淨,細菌沒有藏身之地,日本人每當出國,特別是中國,零舍容易染病;反之,中國(包括香港)骯髒邋遢,長時間被細菌包圍,令人百毒不侵。造市H5加上造數N1,這兩隻病毒,長時間在香港潛伏,普遍股民身存抗體,對一年一兩次的發病毫不察覺,全無病徵;反之,日本一出現H5N1,即時令股市打兩個乞嗤,頭暈身㷫,要提早廿分鐘休息。


  既然病毒潛伏社區,我都希望有辦法及早察覺,消毒殺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