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6

走私

金融行業,有不同分支,究竟邊行最好做?

  傳統基金經理?每一季要交數,張mandate左限右限,又唔准借,唔准沽空。Portfoilo又要有一定數量公司,十隻手指有長短,隨時畀一兩間爆煲公司累事。

  對沖基金又如何?依家銀紙過剩,找尋高回報的投資工具談何容易?連孩子基金都要跟散戶爭購領匯(823),對沖基金相信是高手中高手的專利。

  投資銀行應該不錯吧,尤其是近年好景,收購合併屢創新高,中國又起飛,香港人應該做到手軟。弊在這行要好天斬埋落雨柴,未知幾時又來一個宏觀調控;兼且訣竅是要識得官多,還要求神拜佛他們不要調來調去,甚至乎經濟犯罪。高回報的同時,還是高風險。

  想來想去,應該這行最好做。私募基金有傳統基金之形,管理有錢佬科水的資金;又有對沖基金之神,沒有太多條例監管;兼且有投資銀行之韻,四出搜羅合適項目,到時到候上市出售套現,賺幾個開。還有,私募基金對付的,是一班unsophisticated的生意初哥,任你搓圓撳扁。如果學曉美國私募基金的做法,這一行簡直是人間天堂。

  《華爾街日報》指,美國的private equity現在擒青得要旗下項目借錢派息,變相提早收成。Bain Capital等用十二億幾美金買入華納音樂的股票,兩個月後,借錢派了二億美金股息給Bain Capital等。之後三次派息,Bain Capital這班吸血鬼從中賺突十二億美金,一年的回報率是一倍,仍未計借錢給華納音樂要收息的那一截。

  未算,private equity狼死到要收取服務費。所有項目管理、提供意見、穿針引線,統統要收錢。換言之,private equity的錢有毒,慘過借大耳窿。

  這招在中國大陸未必使得。一來錢多,東家唔投西家投;二來息高,要項目借錢派息,等於殺雞取卵,之後難找買家。

  無論如何,私募基金應該最好做。相信我要打打電話,實行轉工,向那邊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王岸然今天指出星島日報移花接木,抹黑反世貿示威者,其實由香港博客東南西北揭露。

東南西北宋以朗先生的壹週刊專訪

星島終於道歉。

方先生,你在國金提過建制外的影響力。我相信這個博客的人氣足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是時候考慮放多一點時間在博客上吧。

Anonymous said...

星島邊有道歉呀!

只係澄清,用了一張無注明出處的相片,令人誤會咋。

Anonymous said...

”並對可能引起的誤會致歉”

見東南西北連結。

這正正是問題:一個小小的格子,最後一句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