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05

絕代單驕

整天吹噓公司管治,原來是嘥氣。全世界表現最好的那一間公司,其實最缺公司管治。

  周末《華爾街日報》有一篇股神unplugged,就是講畢非德如何管理巴郡。星期日《明報》都有節錄翻譯,但平鋪直敍,未有講出其神髓。整篇輕鬆的文章,其實是告訴世人,股神只此一家,冇得學。

   文章開首指,專門製造大大架、專供美國人穿州過省、行到邊瞓到邊那些旅行車的Forest River,其財務顧問敲股神門,邀請他收購公司。股神見Forest River市場佔有率高、負債少,二話不說,就首肯收購,叫創辦人Liegl繼續營運,還叮囑他不要奢望自己會開口提點。Liegl出售公司之後,說: 「還易過車牌續期。」

  原來股神就是靠這直覺為 巴郡東征西討,四出收購。還記得他撰寫的巴郡用戶手冊,說收購時最重視公司的內在價值。而這內在價值,就是公司未來現金流的折現值。但如果以股神收購 Forest River還快過換車牌,若非他煞有介事講的什麽內在價值是瞎吹,就是已經爐火純青得把精密計算過程融入自己的法眼,一望而知結果。

   既然巴郡的收購主要是靠股神一眼看穿龍與鳳,自然無法假手於人。所以,雖然巴郡有四百五十億美金股票組合,公司並沒有投資委員會,沒有資產分配指引,沒 有公關部,沒有投資者關係部,沒有法律部;股神拒絕接見分析員,拒絕向投資者發表季度業績意見,拒絕評論未來盈利預測。公司的內部監控,只有一名五十三歲 的女士;而五十六歲的財務總監,負責全部四十二間需要做SEC filings的單位,兼夾要寫新聞稿、發傳真給傳媒,連同七名手下,每逢要趕交SEC filings,他說:「做到氣咳。」

  這就是自1951年每年增長31%的巴郡如何在股神手下發揚光大。如果大家掩蓋公司名稱,再抹去股神名字,就會被大家誤以為是一家內地新貴經營的民企,大股東隻手遮天但股價不斷上升,必定是有不可告人的違規行為。

  就因為巴郡有幾十年屹立不倒的往績支持,大家就會對公司落後於現世的公司管治水平三緘其口。文章說市場憂慮巴郡如何找接班人,但以股神如此的經營方法,還是蓋茨有腦:「接班人?開玩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關於昨天對巴菲特的「神化」報導,似乎是片面之詞。小弟曾閱覽過巴菲特的傳記,從中可歸納出股神的三個成功要素: 1) 記性非常好,尤其是數字 2) 數學運算能力極強 3) 每天都鍥而不捨地閱讀年報

所以,當某人求售業務,股神可以早已瞭如指掌,立刻回應的背後,不知是多少時間的研究。作者對股神的事很可能是冰山一角。

報導可以斷章取義,以偏蓋全,「神化」巴菲特可以嘩眾取寵吧?

Anonymous said...

巴菲特最厲害的是他的耐性、勤奮和忠於自己的投資戒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