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05

猶抱琵琶

投資市場甚少一面倒,充滿不可預測的未來,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有人看好有人睇淡。所以,有公司會提出私有化,有公司部署分拆旗下資產;有公司上市巨額集資,有公司嫌價低而取消上市;有公司為幫大股東脫手套現而上市,亦有公司誓神劈願強調沒有資金需要,並未計劃上市。

   直言未有計劃上市的,屬極少數。沒有計劃上市,市場沒有興趣,傳媒更加無意浪費珍貴版位報道。相反,夠資格上市而未有上市,通常都是較為低調(你知否霍 英東的公司叫什麽名字?),又或者大股東已經搶盡公司的風頭(例如華懋)。萬眾矚目而又明言未準備上市的,只有一家,是八達通。

   八達通做足所有公司上市的準備工夫,卻叫全世界別要誤會,並非為上市鋪路。例如近期的公司重組,原來只為金管局無意讓新推出的積分計劃納入自己的監管範 圍,所以八達通唯有另起爐灶負責營運。不過此舉正是上市前方便圈出哪些是上市資產的慣常伎倆;又例如近期積極拉客的自動增值服務,鼓勵市民用信用卡為八達 通增值,就是為公司確保盈利穩定及支持盈利預測的一流方法。

   八達通跟傳媒說,自己沒有故事賣點,似乎想解釋就算上市都未必有投資者垂青。不過,香港有七百萬人,卻可以發上一千三百萬張卡,這已經是一個絕佳的故事 題材;奪得荷蘭顧問合約後,又再在多倫多入標競投一盤本應是local的生意,內銷竟然可以轉出口,這個故事,有排講。

  再看看股東組合,更令人覺得分拆上市事在必行。地鐵(066)加九鐵共佔近七成,兩者的大股東是政府,而政府又經常喊窮,兩鐵又計劃合併。有八達通如此值錢又可以獨立運作的資產,拒絕分拆才是未為股東謀取最大利益的罪證。

  而且,地鐵本身是上市公司,要為股東賺取最大利潤,作為八達通單一大股東,適時而沽天經地義,不單只毋須為沒有資金需要而推說未有計劃上市,就算開宗明義說﹕「純為地鐵套現謀利而將八達通分拆上市」,都並不為過。

  下次如果傳媒再問八達通高層有關上市的計劃,我希望他們只需輕輕一句:「時機未到」,毋須砌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