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5

小器

將來,你可能會見到有一輛身負保時捷水平六缸turbo引擎、平治S class紅外線夜視功能,另加福士DSG波箱的超級汽車。

  繼保時捷之後,戴姆勒-佳士拿都有興趣入股福士,到時候這些公司旗下的汽車,如果共同開發底盤、波箱、引擎等等,將令車迷引頸以待。

  保時捷與福士合作,已有前科。Cayenne與Touareg是共用底盤,引擎各自擺放。此舉令保持捷重生,Cayenne這第一輛可以坐五個人的「波子」,是帶動公司盈利上升的主力。

  假如德國四大車廠,有三家是互相持股,餘下的對手寶馬未知是如何想法。

  車廠股權互控,外國傳媒的分析員指這是德國的經濟民族主義,普遍評論不大正面。但純粹作為車迷,我比較關心車廠的出品多於背後的股東分布。

  提起寶馬,其中一個間接的投資機會,是華晨(1114)。我以前已經寫過,華晨表現令人失望,觀乎最近的中期業績,這失望的看法短期未能扭轉。

  當寶馬落實與華晨合作,的確令投資者有所期待。中國經濟起飛,人民收入增加,對汽車需求上升,有什麽比買一輛品牌超卓有口皆碑而且價錢相對較易負擔的寶馬3系吸引?如果手上有這張好牌都未能食糊,我會想知道是什麽地方不對勁。

  今年上半年,華晨要再為中華牌轎車減值一億八千萬,是繼去年三億減值之後的第二次,還有九億可以再減。

   華晨為資產減值,毫無問題,但它忘記了減值的第一條守則—要夠狠,而且要一次過。一次過減完一筆大數,投資者會嘩然,但轉眼就會忘記。明年的盈利,會因 為減值後的基數較細,而出現大幅增長,即時會將減值的壞印象掃除。投資是講前景,減值後把纏身的潛藏炸彈拆除,坊間的分析員才有機會有藉口為你唱好。

  華晨將要減值的數目分兩次或幾次,慢慢減,是每次都希望有奇迹出現的小家子氣。投資者怕你陸續有來,這炸彈會愈綁愈緊,揮之不去。

  講前景,華晨說會重振中華牌業務,絕口未提寶馬前景。以為這德國名牌可以為華晨未來沖喜,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方生請看完以下文章才評論,唔該。



2005年9月23日 06:32:00 p.m. HKT, AFX
華晨: 寶馬合營下半年有信心扭虧

香港 (XFN-ASIA) - 華晨中國(1114.HK)主席吳小安表示, 該公司上半年錄得淨虧損2.99億人民幣, 其中合營華晨寶馬錄得5,650萬人民幣虧損, 不過, 自新寶馬3系列推出市面後, 其銷售量及售價亦有所提高, 下半年該合營有信心可扭虧為盈。

他表示, 上半年寶馬合營由於割價銷售庫存, 故車價下調了10%, 另外新系列轎車的推廣費用大大提高, 故出現虧損。 他指出, 由於庫存的舊系列轎車已全部沽出, 而新寶馬3系列亦已於9月推出市面, 售價有所提升, 故7-9月份的轎車銷售亦按月上升, 故對下半年寶馬合營扭虧為盈甚有信心。


他稱, 該公司受新會計準則影響, 在期內須為中華轎車無形資產減值撥備1.80億人民幣, 大大影響了該公司的盈利。


他表示, 該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下跌9%至11.1%, 主要是期內轎車銷售量及售價下跌所致, 其中整體車價下調了5%, 不過, 輕型貨車及中華轎車銷量下跌, 卻令銷售費用下調了18%, 由去年同期的30.5億人民幣減少至24.9億。


吳小安稱, 該公司輕型貨車期內售出2.9萬台, 對比去年同期售出3.1萬台, 其亦將全年輕型貨車銷售目標由7.2萬台下調至6.3萬台。 期內中華轎車銷售的跌幅較大, 由去年同期8,400台下跌至4,600台, 而直至9月累銷了6,750台, 其亦將中華轎車的銷售目標由原先2.0萬台下調至1.5萬台。

馬琦 said...

極力推介今期信報月刊有林森池講 Retirement financial planning. 看似是老生常談,但郤又是大道理.
巧合地, Tony 在Quamnet的Daily 今天也提到長期持有和現金流的重要(版權所有不能quote).似乎大師的看法也很相似.

Anonymous said...

Indeed Tony Measor is excellent, anyone who read his analysis (and portfolio) in Next Magazine and Quamnet.com will agree!

-goodwh

Anonymous said...

most of the investors, be it an institutional or retail, care for whether they make money over their investment activities...it is possible, we make money yet dont know why we are 'successful' on the bet....

it all sound reasonable when we see a half full/empty glass...HK 1114 is not the only case... stable growth sound unlikely soon, but it seems we can get it cheap when it looks no future...

similar situation happened 4 yrs ago on Ericsson.

Another case right in front of our eyes is HK 1000, a Chinese government held media co with a good growth rate of 20% in advertising...stock lost more than 50% value in the last 2 days.... is this risky enough or an opportunity? Judgement is yours,

For those brave one, please write down your reasons if you give the stock a go!!!

Gill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