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05

罩門

寫中科環保(351),要格外小心,怕是怕一個不留神,變成寫娛樂版八卦新聞。對呀,我即時反應是查探會否影響11月中的林憶蓮演唱會。

  早前曾經寫過,有證券行創製出小型上市公司爆煲預警。剛巧中科環保在管理層出事前一日發出中期報告,可以讓我們事後孔明,印證一下這份預警清單是否耍家。

  首先是高現金高負債。中科環保有現金二千四百萬;負債嘛,只有可換股票據二千萬。相對於股東權益二億多,未算是高負債。相反,可以形容為低現金低負債。

   另外,是營運資金。這是針對那些營業額高,但同時存貨及應收賬皆屬偏高的公司,令人懷疑會否生意興隆但沒有現金回籠。中科環保在這預警中招,營運資金相 比於營業額是65%。基本上中科環保的應收款特高,而且有97%是沒有賬齡的其他應收款,這方面中期報告未有詳細披露。

  再下來,是集資頻密。中科環保在04年11月及05年4月,分別集資二千七百萬及九千一百萬。管理層出事前,剛完成配售,籌得四千八百萬。另外一單中國電力國際母公司的認購在最後一刻取消,否則又可以多籌四千八百萬。從過去一年的紀錄,中科環保相信稱得上集資頻密。

  繼續,下一項是四出收購。在05年上半年,中科環保有三項收購,主要是購入合營公司股權。東征西討這預警主要是指買入盈利,收購合營公司股權雖然有同樣的效果,但並不是預警的原意。因此,只可算一半。

  最後,是董事核數師相繼請辭。中科環保還未有人辭職,由此可見,這預警是最弱一環,未達致普遍的預警作用。

   總結以上測試,中科環保營運資金過高,集資頻密,半帶四出收購,的確有爆煲先兆。不過,9月中有英美投資者願意入股,又有中國電力國際(2380)母公 司願意認購股份,這些專業投資者及內行人難道是省油的燈?小股東要靠報刊年報才可以略窺公司狀況之一二,但這些策略投資者有權到公司翻箱倒櫳為中科環保驗 明正身。加上國內行業陀地願意科款入股,無理由叫小股民相信年報上那些過時的數字資料,而不相信行業專家的眼光。

  如果連基金及行內人都受騙跌眼鏡,怎能苛求小股民可以憑年報撳撳計數機自行分析而避過一劫?

  股票市場果然危機四伏,我想我學多十年八載,都未必可以練成刀槍不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351都冇搞娛樂,係ba叔自己搞。
當然有關人等都係力乾淨。

Anonymous said...

大家重記唔記得(198),
譚xx做主席時$1.68批股,
我買入後,在$0.2x放棄,
最後降至原價的2%。
重有一隻係創業版的,
由米雪個男友做主席,
好像很久沒有成交。

與娛樂圈有關的...不要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