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05

不如無書

繼續小型上市公司爆煲預警迷思。

  高現金高負債之後,另一項預警是高營運資金(working capital)。這名詞無論是中英文皆有誤導性,因為完全與資金及現金無關,是存貨、應收賬那些非現金的流動資產。研究報告指出,假如淨營運資金相比營業額高出30%,即屬高危。

  這概念是以往人稱生意額愈做愈大,卻冇錢回籠,只見應收賬高升的量化計算。試想,一間公司假如存貨積壓、客戶拖數,不難想像是捉襟見肘。

   生意周轉不靈,下一步自不然要籌錢借錢。所以接下來的預警,就是集資頻密。無論是發債、發股票,報告指假如過去兩年經常抽水,是高危先兆。還有,報告還 指出,要留意股價有否在配股前神奇地上升。不過,如果這亦是預警之一,恐怕市場上所有公司無一幸免—哪有公司在配股前會股價下跌?如果配股前股價竟先行下 跌,難道仍有券商肯四出找尋客戶接貨?所以這預警要打折扣。

  與集資近似,如果上市公司四出征討收購合併,報告指同樣是預警之一,尤其是小型上市公司。理據是小型上市公司還未成為行業翹楚,內部增長的空間大得很,有何資格學人家收購壯大?所以,小型公司密密收購,可能是掩飾本身弱點,又或者乘機集資籌款。

  不過,報告指凡事有例外,創科(669)就是憑收購,搖身一變,由代工變成世界級公司。所以,這預警亦不可以盲目跟從,否則會失之東隅。

  之後的預警,已經是病入膏肓。包括董事、核數師相繼請辭、上市年資淺及大股東背景有問題。這些似乎是事後孔明的藉口,多於事前防備的預警。

   OK,如果用報告中較合理的預警推論,市場有哪一間公司是高危?高現金高負債、高營運資金、市場集資頻繁、收購合併高手……咦?答案豈不是呼之欲出?這 公司必定非和黃莫屬。原來成份報告左計右計,是暗示和黃高危。當然,沒有券商會低估和黃,所以報告要標明是小型上市公司,確保剔除和黃在外。

  假如沒有清醒頭腦,隨意拿本研究報告望兩望就跟着投資建議辦事,十分高危。假如一手資料並非罕有之物,投資者還是提升自己,自行分析研究。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成報

私房信: 孔少林

 R﹕在報上讀到蔡東豪訪問,他說,如果每周只能讀一本雜誌,他的必然之選是《The Economist》。

 我亦是。如今知道蔡東豪也是,竟忍不住暗暗高興,連他都是這本刊物的擁躉,我就更能肯定自己沒選錯了。

 蔡東豪,係人都知係叻仔中之叻仔,出身於金融界,後以「原復生」之名在《信報》寫稿,有見地好文筆,短短一年已名震香港,甚至曾經有人稱他為「林行止接班人」。再後來,他入主商台,找了梁文道合作搞「百日維新」,失敗後,返回商界,更再以「孔少林」筆名在《信報》重出文字江湖,真可謂「打不死」,勁。我常想,如果蔡東豪在美國生活,又用英文寫作,必可一邊做「金融大王」、一邊做「暢銷書大王」,別說在投資上的斬獲,僅是出書版稅已夠他吃上十年八載。

 好了,話題說回《經濟學人》。這份刊物,就政治觀點而言,算是「中間偏右」,經濟分析亦不算太詳盡,但勝在每篇文章都寫得有視野有內容,既可提供資訊,亦可讓讀者覺得在聆聽幾十位專家的說話,不像《時代》雜誌和《新聞周刊》之類,幾乎全是採訪報道,太強調所謂「中立」,令讀者看得不夠過癮。

 此外,《經濟學人》的照片總是震撼。以八月十三日那期為例,封面標題是「Goodbye to Gaza」,照片是一張黑白相,遙遙長路,路的盡頭有十來位老老幼幼的猶太人的背影,千言萬語,盡在其中矣,充分表達了以色列撤出加沙的詭異氣氛。在香港搞通識教育,不妨叫學生讀這本雜誌﹔它便是教科書了。

馬家輝

Anonymous said...

孔少林=蔡東豪?! or 林少X?

God know!

Leung said...

ANSWER IS PROVIDE IN "THE MONEY MASTER"

Anonymous said...

蔡東豪入主商台「百日維新」失敗?

sorry I don't think so

我淨係覺得阿蔡嗰時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慈禧太后最後?

Anonymous said...

一開始就話方卓如孔少林不是原復生
又适原復生沒有時間寫專欄所以比方兄寫

所以,
孔少林不是原復生
原復生是蔡東豪
蔡東豪的筆名是孔少林?
或另有其人?

Anonymous said...

一開始就話方卓如孔少林不是原復生
又适原復生沒有時間寫專欄所以比方兄寫

所以,
孔少林不是原復生
原復生是蔡東豪
蔡東豪的「新」筆名是孔少林?
或另有其人?林少x?

Anonymous said...

felixchi兄,

問題就是在於沒理據和過於簡化.

eddie

Anonymous said...

蔡東豪是孔少林,提示係...
方卓如提過孔少林好快搬入tko
而精電就在tko

Anonymous said...

  「你未答我,何解你自己又不復出再寫?」


  「我那裏有時間寫!開玩笑。」


  你無時間我就有時間,說這話的原復生真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