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05

廬山

同文孔少林看過我寫有關林麥(915)收購Dowry Peacock的文章,認為我低估了洋人的智慧,高估了林麥的收購技巧。他那些計算沒錯,但他用了公布的收購價這單一數字,以及從林麥股東眼中分析,而我是從林麥公司本身的角度出發,所以結果不同。

  與孔少林過招當然刺激非常,但可惜今次的戰場是林麥,雖則這是一單非常重大收購,卻並非什麽矚目個案。連續三日在這半版出現林麥,平白讓它增加曝光率,一單並不起眼的收購彷彿變得煞有介事。

  一成半用印股票的方法支付,對公司是沒有成本,只對股東的每股盈利有影響。發行二千二百幾萬股換取Dowry Peacock去年七千五百萬港紙盈利的六成,是每股兩蚊,比起林麥現在每股盈利毫七港紙,可謂賺到笑。

   收購代價這數字,是用來作對外公布及計算賬面合併後的商譽。作為管理層,收購要着眼的是要動用多少公司資源及為公司製造多少盈利及現金收入。收購六成, 但開始只付四成半代價,其餘是遞延付款,既可以從收購完成日合併吞掉對方業績,又可以暫緩付鈔找數的日子,連利息都賺埋,不是佔人便宜是啥?

   三億幾總代價是Dowry Peacock股東最終可以收到的價錢,這三年的現金時間值都無謂計算,以免浪費太多時間。八成半是現金支付,上次已說明,由第二期開始可以用收購回來 Dowry Peacock的現金支付。我本來說用股息,其實再絕一點,直情就用Dowry Peacock的現金找數就可以,反正林麥都已經是大股東。

  另外,孔少林亦提及資產淨值。其實,貿易公司都難有什麽值錢資產,買這類公司都是貪其盈利入賬,兼且沒有什麽重大負債弄花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所以通常都願意買過半而毋須考慮應否用權益法入賬。

  要衡量林麥是否佔盡着數,可以再看看那個附帶的option。這option是交易完成後林麥可以叫Dowry Peacock以象徵式價錢買入兩個分別位於德國及法國的牌子及生意。

  這兩件貨是否寶物未有詳細披露,但林麥除了可以先買後付款慢慢睇定後,還可以在勢色不對時要對方送多兩件搭單,如此着數,便宜佔盡。

  差不多。再寫,人家會以為出現了什麽絕頂高手。

7 comments:

洛克 said...

看見方兄今天的分析令我想起Benjamin Graham的投資理論,最重要是買得平和抵.

洛克 said...

看見星期六的賠率版後,我的妄想正又發作了,........””個賠率版真係唔係好掂,如果我是社長,我會點改善波經版好?首先我會要求波經版的專欄作家用認真的態度去報導及分析波經,仲要所有賠率都集字不提,點解要咁做?正所謂人做我唔做,殺出新血路,宜家份份報紙都把波經當馬經咁做,我偏偏正正經經咁去做.當其他人諗起我份報紙就好容易諗除左係一份出色既財經報紙,仲係一份專業既波經.成功的人仲係與眾不同既,其他報紙當D球員係馬,我就當D球員當財經人仕咁報導,分分鐘D廣告商會BUY TIM,今次仲唔發...哈哈....”””

.....衰仔,你發完夢未呀! 車仔對阿仙奴開波LA!!!

P.S.以上一切只係搞笑,如有得罪,請原諒.

Anonymous said...

讀者熱愛擁戴信報,擔心害怕損害信報形像,看來只是害怕影響自己拿起報章時的優越感。難道加上足球版,而原本的內容沒有縮水,在知識和資訊的追求層面上有影響嗎?若果因此而吸引更多的讀者,去了解認識更多專業的金融時事知識,那非好事嗎?
足球賭博和買窩輪也可以是賭大細的性質,亦可以是經過專業分析及策略去戰勝馬會莊家大戶。何不反對窩輪專欄,何不反對撰文分析三四線股?答案因為是賭博專欄破壞讀者的「高貴」形像吧!因讀者的虛榮心作怪而影響信報的經營狀況顯然不是明智之舉。說自己有道德批評別人,不如看看自己醜陋的一面!

Anonymous said...

呢d先有point.

咪當自己嗱住份信報真係good taste先得架?!

Anonymous said...

孔少林就是林少陽?!

洛克 said...

讀信報會"高貴d"令我想起9年前初讀信報的笑話,還記得我是當時全公司唯一位會買信報的人,完全沒有給人高貴的感覺,仲比人笑廿歲仔成個"老餅"咁,我當時心裡想"只係你地派人唔識野姐"所以我作為信報讀者,優越感就冇份,比人寸就有.

我認為felixchi兄只不過認為足球版跟財經報紙格格不入和想法悲觀了一點.意見不同就比人寸虛榮心作怪是否言重了一點.如果要優越感不如去打多d golf,比人感覺仲高貴.從felixchi兄的文章,我雖然跟他意見不同,我是認同足球版,他的文章可能道德意味重了點但最少我看見他的誠意,不覺得他是因為扮"高貴"才這樣子寫.一間公司在推行新政策,永遠都有支持者和反對者.接受不了改變的人就會反對是很正常,事情是好是壞就由市場去決定.如果林小姐發現足球版沒人看,就會自然消失.大家用平常心去看吧!!

Anonymous said...

加波經版無問題,
但要是高質素。
現在的作者是低於職業水平,
似寫足球八卦料多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