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5

最近比較煩

嘩!從電視上看見內地排隊入油那條車龍,思前想後,愈來愈戥胡主席同溫總辛苦。如果曾特首有本事搞得掂香港無事無幹,我相信溫總情願讓他做足十二年,費事煩。

  繼電荒後,現在輪到油荒。中外報道指這是人為導致,是要迫使成品油價格可以合理地跟隨原油價格上升,而並非荒謬地煉一桶蝕一桶。另外,還有人私自囤積成品油,以便將來漲價時可賺取更大盈利。

   沒有人說明是誰人借油荒迫使容許成品油價上升,大家自然估是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南方是中石化的地頭,大部分傳媒都問中石化究竟是什麽 一回事。《上海證券報》引述中石化證券事務代表黃文生說並無油荒,公司還是加緊煉油供應市場,停工的只是部分地方煉油廠。

  希望此言非虛,如果真的是中石油、中石化藉機改變這「成品油倒掛」的情況,差不多是作反。兩家國企的大股東都是國家,國家顧全大局控制成品油價不要跟隨原油價格瘋狂上升,假如管理層只為佔少數的流通股股東利益,就與國家利益作對,不是作反是啥?

   上市國企究竟要先照顧國家還是股東利益,是條讓人精神分裂的問題,類似情況散見各大國家操控的行業。當中帶出的就是近期熱唱股權分置改革的討論。股權分 置除了牽涉股價、賠償,還有國企最後是否真正變成向股東負責的上市企業。中石油、中石化這類大股東出面控制價格損害上市企業全力賺錢的現象,是從國有向私 有進化一半的畸形情況,是上半身人類穿Armani但下半身人猿毛手毛腳的怪獸。

   股權分置有排搞,而且要逐步試點進行,但這問題未及能源荒迫切。經過缺油這一役,暴露了國家的罩門—中國受害於油價高企已浮於表面,給全世界看見了。外 國要對付中國,毋須明槍明炮,再推高原油價格,已經可以令中國內傷。國際炒家集中於美國,即是布殊除了Football,手上又多一個掣㩒。

  以胡主席及溫總智慧比我高,掌握資料比我多,看見的問題一定比我廣泛深入百倍。如果將心比己,我都想特首搞得好好睇睇,勿再拿些雞毛蒜皮的事幹勞煩佢兩位老人家。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bottoming fishing講吓好喇。

冇油因為鍊油廠唔do,点解唔do?

因為零售油價阿爺定咗冇得加,鍊一桶蝕一桶,你do唔do?

又唔見香港冇油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