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

自貶

今日幾百對眼實的,是滙控(005)將公布中期業績。因為有新會計準 則,令各大行難以信心爆棚地預測盈利水平。雖然從前預測的數字都罕有百發百中,但證券分析員對這些什麽新準則是一頭霧水,我甚至懷疑那班會計師又有幾多個 知道全部準則的前因後果。既然有個黑洞存在,分析員連以往隨口噏個數目字的慣性動作都打住。我最喜歡扒逆水,他們不敢預測,由我來。

  滙控2004年的中期業績,股東應佔盈利是六十三億元(美元.下同)。2003年有四十一億,但Household只入三個月數,所以作不得準,唯有在2004年全年業績攞靈感。

  未計之前,以我有限的認識,少數股東所佔盈利會在statement of earnings計算。我都未搞得清楚還再有沒有這股東應佔盈利存在,有鑑於此,唯有以稅後盈利為估計目標。

  2004年半年有七十億,全年有一百三十一億。以往兩年我覺得滙控的半年與全年盈利數字,往往是直線關係,即全年約等於半年的一倍。如果在沒有重大收購下,滙控的自然增長率是15-20%,今年半年的稅後盈利應該約八十億。就以這數字為基礎再推算。

  之後到新準則的調整。滙控已經放盡貼士給大家,那份SEC filing已預先作了一些新準則調整,難道證券分析員不懂看6-K?

  滙控調節2004年全年盈利之後,稅前盈利多了8%,並非如外界擔心的嚴重下跌。

  至於2005年上半年有否重大事件令滙控的新準則盈利有大幅倒退的危險?最恐怖的只會是商譽,滙控親口說是影響最大的一項,但可以是好是壞。如果2004年毋須大幅減值,2005年上半年都應該沒有必要,所以,我估計這減值機會甚微。

  假如這最難預測的一項順利過關,將之前估計的八十億中期業績再加上8%,就是約八十七億。再給自己一些走盞,我估計今天滙控公布的稅前盈利是八十七至九十五億之間。

  我從來未試過在這裏預測任何數字,以免被貶為與過百以上的股票號碼專欄同類。但既然今次滙控有眾多難以預測的因素,不妨破例,考考我有否未卜先知的能力。反正錯了,還有一大堆藉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很好奇, 一般分析員都會像作者般預測盈利的嗎?

Anonymous said...

Mr. Fong, this piece of work reflects so much of you.. not your being, but your style, your chosen way of expression..

most analysts need to give forecasts on earnings...the ulmate figure is not an issue, but their working assumptions are the important clue as this is the basis on their building blocks...

stripping away any one-off figure, in most cases, the standard deviation of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ctual and the estimate ones shouldnt be much.

the process is like getting to know a p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