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05

安內

為股東盡快增值,除靠收購其他公司及回購股份外,更可以收購少數股東權益。

  大成生化(809)收購持有集團附屬公司少數權益的大成實業,令將來盈利可以即時增長,代價是九億港元。

  買下與自己拍檔做生意的合作夥伴,此舉通常是大家有拗撬,又或者小股東意興闌珊求售而去。兩者盡非什麼好兆頭,究竟大成生化屬於哪種?

  按照解釋,「收購不但可實現在與其他投資機會相比風險較低的情況下,擴大股東應佔業務良好的附屬公司溢利;同時亦提高管理層經營及綜合不同附屬公司業務的靈活性,從而增加市場競爭力」。

  簡言之,是要買走小股東,以免阻住地球轉,否則何來靈活性之說?有拗撬總比意興闌珊好,故投資者可暫時放心並非有什麼風吹草動,令小股東跳船。

  下一步看看價錢,九億是否物超所值?少數權益所佔盈利大約一億多,作價是七倍幾,比目前大成生化股價的O約十倍為低,似乎划算。

  但一次過用九億買以後幾年才回本的盈利,付出的代價是商譽。近四億的商譽對集團表現毫無影響,皆因毋須攤銷。但因為是收購少數股東權益,並非街外的公司,假如自己本業有問題,業績倒退,除盈利減少外,商譽減值將加重這倒退的幅度,雙重打擊,是新例下的雙刃劍。

  被收購的小股東拍檔還有一幅地,估價高於賬面值七千多萬元人民幣;但呆賬撥備又要減少近七千萬元人民幣。換言之,從賬面上大成生化不會因收購得到資產增值的好處。但這幅地據稱是可以配合未來發展用途,所以買走小股東拍檔,還有財務以外的營運益處。

  這單交易有什麼啟示?企業除了南征北討外,還可以靠擺平內裏反對勢力為股東增值。萬一反對勢力有其他可用之寶物,一樣可以變相收到協同效應。但萬一自己不爭氣,買走小股東拍檔後遇上經營不善業績倒退,威力是加倍奉還,十分猛烈。

  管理層要做到內外兼收,為股東增值,非常考功夫。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y so quiet?
Maybe readers of HK Economic Journal rush to the stock market today...

Anonymous said...

mind you, Unocal is the joint venture partner of some 中海油investment

Anonymous said...

大成生化「買走小股東」article: except the positive implications, most of times in HK 買走小股東 means 大股東食埋小股東域大股東將上市公司資金從上市公司口袋轉到自己口袋. 例子:

1. 請翻箱倒篋查看2000年-2002年間"互聯控股"莊氏兄弟如何將集資所得資金, 透過收購不知名的小型公司/小股東關連公司, 食掉所有小股民的血汗錢(可悲的是今天"互聯控股"又改了名, 還有多少新進場的小股民知道點樣閃避呢!)

2. 請翻箱倒篋查看2004年-2005年間"漢基控股"(對:又係莊氏兄弟!)如何透過收購小股東在澳門之關連公司, 假借賭業概念, 食掉上市公司資金.

Anonymous said...

buying over minority interests does improve the bottom line in figures, but it will not be taken as a sign of improvement of a company.

this is like having some makeup in your reports, it makes you look prettier, but it is not in you.

improvemengt can be very trivial yet it has to be there in order for any possivle growth to take place. this is why it is so important to remove all the makeup in any report..

all investor want to buy a ture beauty, isn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