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5

護身符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周文耀表示,繼上市委員會年報後,計劃再增加審批上市申請的透明度,考慮公布獲批上市申請公司名單。言下之意,這份年報已經被視為增加透明度之功臣。

  如果我是記者,我就會問:「周總裁,你覺得這份年報很有看頭,頁頁猛料嗎?」可惜記者未有翻閱過這正文只有二十頁的年報,無法跟進何解這文件會增加透明度。

   這份年報,作為工作報告,稍為蜻蜓點水,只在皮膚上輕輕掃過,並不入肉;作為評論過往處理過的問題個案,則略嫌宅心仁厚,處處留有一手,欲語還休。看過 這份年報之後,只會得出一個結論:上市委員會有做事,冇偷懶。如果有問題存在,可能是上市科的責任,可能是保薦人的責任,年報中寫明上市委員會要求兩者要 加緊把關。

  對於有要求增加投資者作為上市委員,以平衡目前偏重於業內人士的比例,年報劈頭一句就說經驗能力更為重要,意思是投資者坐上委員會寶座後自己都未知發生什麽事,盞搞。

  但接着的一段,又反過來補飛,說委員會決定可能受開會人數因委員要退席避嫌而太少變得不一致,暗示太多業內委員又有缺點。看過年報但不懂得欣賞年報撰寫者那份高超的政治技巧,是浪費了人家的才智心思。

  年報列出的上市申請問題,隱姓埋名,言詞隱晦,可讀性比網上的上市決定相差千里。年報內不斷提及歡迎各方意見,增加透明度及資料公布,令各界更清楚了解上市申請的過程。

  如果真正要增加透明度,不如就列出上市委員會在批准每宗申請時,發問過什麽問題,以及申請人有何回應。既然各委員都是高手,投資者自不然希望知道他們對發行商有什麽疑問,這些一定是招股書未有詳細解釋以及普通人想不到。做到這點,才真正稱得上為透明。

   這份年報,我看是為上市委員會打造護身符多於資料披露,要守秘密嘛,難道你會期望有料爆乎?開宗明義寫明各委員是義工,兼且公務繁忙,時間寶貴,文件太 遲收到,無暇細閱,是苦差一件。但未有說明上市委員這寶座是各業界爭奪的位置,知己知彼,有什麽好得過深入敵方陣地,刺探行家的軍情?

  最後,根據年報顯示,哪位上市委員最勤力?是剛寫了一本大得可以讓人用來遮面的書那位仁兄,勤力到連拍檔的會都開埋,厲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上市委員東東本書咁快就出到第二版,真犀利。唔知道東東有冇興趣再接再厲寫本「金錢女王」或者「金錢之后」呢?查實香港財金界都吾少出色的女性(有d仲係「單身大長今」添),不讓男士專美。「金錢女王」一定好有吸引力。如果東東冇興趣,咁一向好鍾意同東東比較的卓卓,不妨考慮考慮。

Anonymous said...

my respect to you, Mr. Fong.

you have seen the problem and you offered best solutions. investors will love you, for sure... but, the authority, may just want to get more companies to list there... you care for quality, they want quantity...

In my eyes, bring up the problem itself is a virtue...

p.s. message to Tony : noted and thank you.

Gillian
Spore

Anonymous said...

委員會下決定前,應要全體投票吧?規定誰投贊成的話就要出錢購/抽新股,睇下有乜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