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05

鋸扒

在充滿謊言的社會,突然聽見一些老實說話,叫人大開眼界。

  何鴻燊對記者說,自己講了七年大話。本來以前市民對地產商所言是半信半疑,現在經他一語道破,以後是全盤否定,認定地產商將來吹噓樓市穩步上升必然又是大話。謊言要堅守到底,賭王可能太過興奮,妙語連珠之餘,自斷口術之路。

  另外,據報載,早前蒙牛(2319)管理層被問及為何配售套現,答道員工要現金支付買樓。果然管理層人如其公司名,竟老實地回答記者的一條例行問題。人家思捷(330)大股東不斷配股套現,從來毋須解釋。當蒙牛的策略股東差不多全面售股撤退後,我擔心公司管理層能否應付來自四方八面、本業以外的挑戰。

  6月中完成配股後,三名策略股東可謂飽食遠颺。由2002年重組開始,到去年6月上市,今年6月功成身退,大家可以看看private equity是如何賺錢。

  第一筆入股投資,再加一批可換股票據,總數要投入四億多港元。上市後,因超額認購,已經可以套現二億。去年底行使三成可換股票據,悉數出售,套現十億;今年6月兌換餘下票據,扣除贈送給金牛那六千二百萬股,配售後又套現九億多,現在只餘下少量股票在手。前後套現二十二億,扣除最初投入的數目及換股需支付的二億多,淨賺近十五億。三年間回報有兩倍,未算驚人,反映蒙牛本身並非高風險項目,一分錢一分貨。

  策略投資者醒目,上市時忍手不賣舊股,持股量兼且是佔少數,讓散戶投資者安心認購。但殺着是那可換股票據。上市後才拿佔總數三成多的股票,還可趁公司盈利有增長而以較高價出售。閣下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最近某些上市公司的策略投資,手法如出一轍。

  缺少了策略投資者要孤身上路的蒙牛,前景如何?要等等中期業績,還未有足夠數字看出管理層的功力。看遍全份蒙牛年報,一隻牛都沒有,公司做的生意其實是來料加工。但供應商在金牛銀牛這兩家主要股東有股份,最近套現的六億中,實際上連供應商都有機會分一杯羹,但沒有詳細披露。這種奇怪的安排,竟然沒有人覺得不安,未有人質疑會否令蒙牛的來料價格因而從中受惠,似乎大家對金牛銀牛背後可多至一千名的實際受益人非常寬容。

  看過蒙牛如何被策略投資者飽餐一頓後,下一輪要留意他們怎樣對待那隻「小肥羊」。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似樣,似樣,今日的文章就似樣了,如此這般,這綱又會再次多人起來了。

刀巴強

Anonymous said...

今日同昨日文章回勇,可喜可賀。

Anonymous said...

看來祇要方兄願意的話,直情有能力可以把號稱 '財經推理小說才女' 給比下去。
雖則大眾對大鱷如何利用手法把同一單生意分幾 '浸' 片皮或已略知一二,但經方兄夾議夾敍解畫,可說傳授了大家一套剖釋方法。 透過對已上畫的 '名片' 評論,好對 '快將上映' 的新片 '小肥羊' 懂得欣賞編導演各方功力。
建議方兄效法南華早報影評,以後給予各片星級,好分別其手法之高下。 謝。

Tony

Anonymous said...

方生的標題是「据扒」,即是据完牛扒据羊扒﹖

Anonymous said...

中國新財富雜誌2004年12月号,詳文剖析蒙牛的財技,應當不可錯過.

Anonymous said...

上市時招股書都有披露可換股債券情況

小股民應該看清楚才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