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05

天價

早兩天身體抱恙,令文章上網暫停。這篇是在半昏迷狀態下寫成,錯字百出。


凱旋門頂層究竟是三萬一千元一呎,還是一籃子購入後被溝淡為二萬幾?

  Who cares?問這條問題的人,可能從未與業主交手。就算你來國金租寫字樓,一口氣租下十層,呎價六十元,但大家老友,送你半年免租期,計落呎價已經少於六十元,全世界都明。

  就算是小市民租樓,月租一萬元,但加送冷氣和雪櫃,計落價錢又似乎有數,那如何是好?

  電台主持人質疑樓價透明度太低,小市民可能會受三萬元一呎引誘入市,到最後買入超乎供款能力之單位,得不償失。

  可笑。七年前這情況已經發生了一次,當時大批市民購入高於或接近於負擔極限的物業,苦不堪言。如果七年後再重蹈覆徹,可以怪誰?

  當你看見明明姐一口氣掃入幾個單位,又見到三太毫不猶疑地盡情入市,就應該知道這法國名勝並非你月入四萬五、每年等待那可有可無的第十三個月糧、大仔剛要上幼稚園、細女10月就會出世、出入以一輛二手日產Sunny代步、平時午飯要叮熱太太為你準備的隔夜飯開餐的打工仔可以據為己有。

  要增加這透明度嗎?恐怕真相不是大家可以承受得了。如果知道連法國名勝都滯銷,又或者價錢無法突破隔離兩座的兄弟豪宅,你又有本錢將你正在放盤的太古城八百呎單位抬高七、八個百分點。樓市這家東西,是碰不了啊。

  如何應付這疑幻疑真的樓價?有三個辦法﹕

  一、將價錢除。上次電台,地產商的要員說平均價是萬多元一呎,將地產商公布的樂觀價錢除,差不多吧;

  二、置之不理,任憑他十萬元一呎,總之就當與你無關,百毒不侵;

  三、快手購入地產商的股票,成為他們的一分子。到時候,你只會抱怨你的夥記未夠進取,何解頂層不能以四萬元一呎出售。

  假如三個方法都不奏效,亦毋須擔心,一個月後你已經忘記這一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近來很多人病,小心保重啊,你無稿交我地點算呀

Anonymous said...

人都是善忘的,不吸取教訓只會重覆過去所犯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