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5

重建信心

報載泰興光學(389)與核數師在商譽撇賬及部分銷售單據遺失事件上意見相左,因而令公布業績時間受阻。有鑑於核數師的疑慮未消及核數費將有所增加,公司唯有更換核數師。

  綜合最近所有報道及參考泰興的公告,我的結論是:管理層的處理手法可以做得漂亮一些。

  在停牌期間,我知道你們與財務顧問必定忙於應付交易所的問題,他們亦會留意公司新聞,隨時要求閣下解畫。我無意加重你們負擔,下筆時已經避重就輕。

  首先,核數師是股東委任,為他們把關,確保管理層做一盤真實公平的賬目。他們並非為你們服務,隨閣下意志行事。假如與核數師意見相左就換人另上,股東有何感想?

  再者,依照公告所看,核數師的疑慮並非什棘手的問題。有十二份船務文件真本遺失?抹掉它吧,所講的只不過是區區千二萬。除非核數師因為這些文件正本遺失而質疑公司的銷售總額有問題,否則毋須與核數師「反面」。

  其次,是那撇賬的問題。我知道你們並非和黃(013),未必夠牙力令核數師相信你們所作的現金流預測,撇賬與否有如「二五之爭」,是各說各話。無錯,撇賬可能會令盈轉虧,但解釋權在你手上啊!「我們的EBITDA比去年有進步,證明過去的收購行動是正確的。」又或者「我們選擇一次過將所有無形資產減值,是要清除未來不明朗因素,將來的盈利增長再不會受任何可能出現之減值影響。」

  當然,公告說核數師對內部監控提出疑問,是否撇賬可以解決得了,只有你們兩家最清楚。

  核數師其實與汽車一樣,雖然所有車都會行會走,但價格的分別,很多時候是取決於車頭那標誌而已。你們自去年年報發出後,已先後換了兩次核數師,而且照你所揀選的核數師來看,未必可以叫投資者愈來愈有信心。

  公告已經把核數師的疑慮有限度地披露,如果將來新委任的核數師為你們擋駕,說這些並非問題,可以從容處理,恐怕反誤了卿卿性命。

  狠心一點,大刀闊斧地把這些曝了光的問題數目抹掉,較容易重建投資者信心。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在, 從報紙說那筆商譽撇起上來要三億銀, 即如一筆過, 泰興全年便要"蝕錢"

上巿以來年年賺錢的record會終止,他們心理上,由其是第一代把泰興湊大的管理層,未必能接受,因為半生努力的公司將要在會計上蝕錢,這也是報紙上所說的尊嚴問題.

這些尊嚴, 有辣有吾辣的.

不過都好的,望實佢,看看有沒有機會執平貨.

Anonymous said...

what is the book value of (389) after write off the 12,000,000 and intangeble assets/good wi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