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05

廢話

要學識理性分析投資機會,先決條件是要看穿廢話,對充斥市場的歪理要鍛練至完全免疫。何處找尋這些廢話練功?Well,單是在董事具名披露袍金這話題上,已經廢話連篇。

  「具名披露?千萬不可!讓人知道我一年賺幾錢,生命受威脅啊!你知那些綁匪是何等猖獗,你要讓全世界知道我收入多少,要迫我減少在港投資乎?」

  這是假設綁匪是會在落手前分析上市公司年報,這說法太過挖苦本地投資者嘛,他們對自己手上有份投資的公司都未有興趣閱讀年報。如果綁匪是熟讀年報的一群,仍然甘冒殺頭的風險綁架上市公司董事,證明投資本地上市公司的風險比綁票更高。

  「具名披露會令董事袍金上升,而升幅還遠高於一般員工。原因是透明度提高後,互相直接比較,大家競相加薪,以免落後於人。」

  這豈非與傳統智慧相反?具名披露其中一個原因是讓投資者知道董事們各取多少,從而衡量是否「人」有所值。不知其名,連在股東大會上提問挑戰一下這合理性的機會都沒有,遑論警告董事們切勿胡亂自我加薪。

  沒有具名披露,難道就沒有薪酬競爭?你身為上市公司董事總經理,看見對手最高薪董事比自己賺多20%,難道你會無知地說:「弊,無名無姓,不知道是哪位行家比我還高薪厚職,明天如何向董事會爭取加薪?」

  相反地,具名披露又等如全行加薪?「唉,今年又蝕錢,明天董事會有排解畫。咦?原來對手陳總今年又加20%人工!正,明天帶齊同行的年報,一於要那班董事加我人工!」以上情形,大概不會在香港發生吧。

  「董事們賺多少錢,是私隱啊!你知道什叫私隱冇?開名開姓,成何體統?上市公司董事也是人啊!」

  私隱?上市時那本招股書,連董事大人你家住何處都要白紙黑字寫明,又不見你說:「什?連地址都要寫入去?可怒也!私隱何在?算吧,不上市了,這個交易所真是豈有此理!」上市伸手集資就無所謂私隱,上市後要披露薪酬就免問,「商」字有八個口啊!

  來年上市公司全部都要把董事袍金具名披露,但這些廢話相信仍會存在,分別只在於「董事袍金」四字會被其他詞語取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發明得出如此廢話之董事局,做著佢股東真係"家山發"

Anonymous said...

被錢矇著眼的小股民,是看不到或是不會理會你講既野係唔廢話,係唔係有良心。

你隻股升就得架勒,佢話之你買白粉。隻股唔升,佢話知你詩禮全家~~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