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06

最高境界

種植道……

  「老公,又有傳言話我們賣報紙快將事成,繪影繪聲,你今朝看過沒有?」

  「夫人,我成日跟你講,清者自清。他們要做濁者,由他們去吧。」

  「果然是腹有詩書,講句說話都零舍唔同,言外有音,抵我嫁畀你。但傳言歸傳言,外間都有微言,指二少師承美國投資銀行,身邊又有高手群臣簇擁,對守業經營毫無興趣,只喜歡將一間二間的公司,當新奇士橙一箱箱買回來斬件分裝打包再賣,賺其差價,食大茶飯。你那班fans怕他會重施故技,將你份心血搞至鬼五馬六,又擺出街兜售。」

  「哈哈……哈哈哈……,我是何許人也?我在股市近身觀察三十多年,難道我這半生是白過?他伯爺我都認識,佢位公子都要叫聲我做uncle。超人我都見過,還有什麽人可以瞞得過我雙眼?」

  「老公,莫非你胸有成竹?」

  「股票市場上上落落三十幾年,乜都見過晒。今次世侄要攞我份心血玩財技,我都想開開眼界,看看他是否叻過超人。」

  「咁高深?講少少聽吓?不過,精簡一D,咪好似你寫D文咁長,我怕我未聽到尾已經瞓着。」

  「世侄以前賣電視,打正有機會入大陸的幌子,讓鐸叔睇中;加上佢談判技巧高超,在遊艇上講明自己趕住走,時間無多,得就得,唔得就拜拜,卒之成事,賺其第一桶金,不過這桶金就夠好多人食一世咯。

  下一着借殼上市,食正科網熱潮。珠玉在前,他那雙翻雲覆雨手,自然多人跟。就算借錢買電話,這隻現金牛再瘦都有幾磅肉,加上是上市公司,要開動股票機器施展財技,總有方法。」

  「這些我都知,使鬼你講!」

  「我份心血就唔同。人人都說是夕陽行業,連記者都話這行冇得做。要sell概念,聰明如我都未諗到有乜angle。仲有,報紙入大陸,仲難過電視。電視都可以做些沒有地域界限的娛樂節目。報紙?隨時中半山已經冇興趣睇天水圍的新聞,何況是過咗深圳河?

  還有,我份心血,中環就應該銷量第三,過咗條金鐘道,真係出少一日都無人覺。不單只唔係現金牛,計我話直情係泥牛,一過維多利亞港,隨時唔見咗半隻。畀完幾億,佢仲要掉多幾億入來加碼。

  咁仲未算,還要看看他怎樣在一間私人公司施展妙技。借殼上市不比當年,用真正白銀買殼,再向大股東收購,看來要將這份報頭估多幾個億,才可以賺回成本。前前後後,加加埋埋,難度比世侄之前的代表作高很多。我辦心血的目的,就是要教化世人如何在股票市場搵食。如今我捨報求仁,用畢生心血,配合未嘗敗績的超人二少,為讀者示範終極一幕股場絕技,是為最高境界也。」

  「厲害!教育含量,勝過寫多十幾年。」

  「我還有後着。將來他搞到唔湯唔水,我再搵人買番。」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方生此文,是否認為信報是絶症,冇得救?

不知孔少林是否也認為信報冇得救,所以不肯接掌帥印?

如果他日小小超一個唔覺意,真的能從信報這 deal 中獲利,方生和孔少林,是否會打做一個「服」字牌匾,送給小小超,拜小小超為師呢?

gaubinfor said...

方生全篇文有個假設 - 買賣信報是個商業決定. 然而在香港買入一間傳媒機構的決定, 是否只限商業利益 ?

Anonymous said...

Never mind la ...

The end result of HKEJ reflects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HK.

Just like other newspaper, thousands of HKese keep yelling how bad it is, thousands of HKese keep buying it and bring it back home.

Money is voting bullet.

If I were Mr. Lam, I prefer to shut down the operation rather than sell it to someone who are not really serious in working on a fantistic newspaper.

Don't let the brand to be deteriorate. This is the asset and common memory of HK.

Anonymous said...

Or Mr. Lam will donate all his proceed after the transaction? Is this a better use of the remaining value other than just shut it down?

Anonymous said...

小小超對傳媒有關的生意比較有興趣.
看來同現在是資訊年代有關.
唔如少看科技的威力,
信報的內容加上新的傳播技術,
有好的內容, 好的傳播技術,
分分鐘可以好似yahoo, google.

Anonymous said...

方生你篇文不是給我們讀者睇,你比林生林太睇,係咪?你想暗示二少無好嘢!

Anonymous said...

係囉, 劣報驅逐良報, 如果香港最終連一份咁好的報紙都無法繼續存在下去, 或者只可以講句活該吧。

Anonymous said...

「人會死,星星也有壽命。連宇宙這種東西也不知什麼時候會停擺。不可能只有國家能永久存在。如果國家一定要有巨大的犧牲才能存活下去的話,那麼這個國家還是馬上滅亡的好,誰還會在乎它?」

《銀河英雄傳說》《野望篇》第九章\再會了!遠去的日子

果如是,一份報紙又算得上甚麼呢?



不敗的魔術師

Anonymous said...

「如果國家一定要有巨大的犧牲才能存活下去的話,那麼這個國家還是馬上滅亡的好,誰還會在乎它?」

對於自出娘胎就接受殖民地教育, 能做日不落帝國的海外屬土三等公民已經與有榮焉, 國家觀念既模糊又薄弱的某些香港人來說, 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有一定程度的認同.但對流離失所幾千年的猶太人, 活得像孤兒一樣的巴勒斯坦人來說, 建國就是數以十代人魂牽夢縈的心願.

Anonymous said...

I agree with previous comments: rather having HKEJ shut down than leaving it to someone like 小小超.

HKEJ is an important legacy of Hong Kong.

Anonymous said...

The bad thing is it seems in HK there is nobody who has the commitment (or the $ to support that commitment?) to safeguard the final moral value of media. I am not referring to Mr. and Mrs. Lam. They have already done so much. Let HKEJ become part of our good memory. HK has deteriorated.

Anonymous said...

Keep up the good work Kia chicago Accutane without prescription canada bikini drop

Anonymous said...

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site... Http adipex prescription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