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06

教材

要在香港找尋MBA的管理案例,除了在各大上市公司搜索經典個案,我認為,有guts的學生應該嘗試用翠華茶餐廳。

  並非一定要成億上萬的大生意,才需要優良管理。一些傳統行業,做法陋習根深蒂固,如果可以做到與眾不同、眼前一亮,所花的管理工夫,未必少得過跨國公司。

  管理首先要管人,就講人。翠華我未見過有服務員苦口苦面、懶懶閒閒。感覺上,是夠投入。究竟有什麽管理方法,可以令職員投入,令客人沒有一種「打份工啫」的感覺,相信是所有公司工廠寫字樓尋找多年的隱世秘技。翠華間間都做到,並非一個半個,已經是HR management的上佳題材。

  還有,翠華的樓面員工,不乏後生仔女。這一班,正是所有大小公司都感到頭痛的年輕人。你公司有否這類做唔長、唔聽教、冇心機的廿零歲伙計?就算是大學畢業,都可以態度惡劣,學陳方安生見步行步,騎牛搵馬。有本事把年輕人調校到投入工作,單是這點,已經比中環許多甲級寫字樓入面的公司厲害,值得研究。

  講完HR management,講product。翠華的product ok就費事多講,亦都是任何一間公司舖頭應有的態度。但可以做到exceed expectation,才值得作為案例。

  例如凍咖啡。大多數人都有在茶餐廳飲過凍咖啡,亦知道茶餐廳凍咖啡是什麽味道。但翠華的凍咖啡,相信比很多(若非全部)酒店收你六七十蚊一杯的好飲得多。茶餐廳的凍咖啡貨色,一般人沒有期望、沒有要求,做得難飲大家預咗,亦冇投訴;做得好飲,最多雙眼一瞪,點頭稱許,又不會多給十元八塊貼士。願意在最好賺最好margin最冇要求的product下工夫改,做到最好,是任何一間公司口講client satisfaction或differentiation的美味例子。

  其他例如落單上菜埋單的logistic,franchise與自營的利弊,在中環銅鑼灣最旺最貴租的地方開舖的成本計算,統統是MBA任何一款elective的扎實個案。在我未食完一碟咖喱羊仔扒飯之前,已經上完一堂活生生的MBA課程,這一餐,有賺。

  寫完你這麽多好說話,毋須請我食飯。不過,如果他日你計劃上市,記住搵我。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rry, just to pour you a bucket of cold water. Last Thursday night, my friend and I went to Causeway Bay branch. First time I go there, and I was impressed with the entries on the menu.

After we ordered and were waiting, 2 chicks sat down and ordered. They got served first. We checked and found out that the waiters have forgotten our order. Also, my friend ordered something like Hainan chicken; meanwhile, those chicks ordered an entree on the menu, which is also some sort of chicken. End result? Same chicken, same dressing, same presentation, different names (prices as well).
So, whereas I admire their gutso, I don't have a good impression of them.
Unfortunately, both my friend and I were cheap bums so we did not order any drinks. But no harm done, I just drink Earl Grey tea only.

Menger Subscribes

Anonymous said...

方兄若然要真的要「投石問路」的話,正如港諺有云「莫誤人發財」,敝應無話可說;但作為一位消費者和饞嘴之人,就不得不訴一下意見。

此連鎖集團於三數年前在中環曾試過午飯,印象呢老實說,不深。週六和友伴到銅鑼灣其中一間吃晚飯,六時半未到已幾乎滿座,應錯不了吧;坐下既沒有人理會,而剛巧坐位又沒有菜譜,只好伸手「問」鄰桌「借」一下。敝吃過較「高檔」的茶餐廳不少,看價格也屬理性。可能顧客多得應接不暇嗎?看到一旁有三位衣著較「整齊」的「不動如山」,若非敝舉手示意,那些「不動」也不會指示來回奔波的過來招呼--大概,「待客之道」也可以是迫出來的。

點了海南雞飯、照燒雞烏冬、凍檸水和凍檸賓。看看菜譜,種類是夠的,沒有兼賣餅食那間那樣太多而雜,出菜的效率應不錯;果然未到《白宮群英》一節的時間,菜全都來了。其間敝為了躲避隔鄰「吞雲吐霧」之士,而急急換桌。情況其實在一般較小型的難免,是可以理解的,但其店之大,卻沒有適當分置,不解。可能是溝通出現問題,職員竟沒知會其他同僚敝已轉桌,若非要主動出手「攔截」,菜可會全都「蟬過別枝」好啦。職員口裡雖是說了「對不起」,但頭向地,機械式發音,敝之前對其態度的看法應錯不了。

說回食品本身,敝第一個印象是:「沒有菜」!真的幾乎一根綠色的也沒有。海南雞飯的前菜不計,那「碗」烏冬除了肉和烏冬之外沒別啥;心想要控制成本嘛,菜可比肉還廉呢!敝的海南雞真的無話可說:皮>骨>肉;有多滿意可想而知;聯想到其他連鎖店如大家樂(341)的出品,價錢廉六份之一,雞同樣是沒啥雞味(或是「後天」弄出來的),起碼份量也較多,也有一碟聊勝於無的油菜,還另附送湯和一杯茗茶。說到湯,「師父」不多,但油份卻頗可觀!幸好待其凝成一片之後,「去之而後快」。這個海南雞飯應是其店主要菜式,但這個水平要敝去接受,難度是有的。

看了這麼多「負面」的,飲品相反令人相當滿意,以敝的一貫「物盡其用」來處理那個凍檸水,不太甜但也沒被酸味掩過,很好;而那個凍檸賓,友人笑著喝,應沒問題吧。

當然,口味各有不同,難以以敝一言而蓋之:既然有朋輩吃著黃色漿粉和七味粉混成的所謂「咖哩」,可大呼快哉;再看著當晚那鮮黃色的薯塊坐在頗稀的咖哩從身旁經過,心中倒有個預算。但相對於週五晚,尋找「牛記」之旅,想想那處缺點是有的,但總體上較滿意。可是敝不想離題,只有待再有機會才談吧。

Anonymous said...

另,那雞塊是連烏冬放在湯中,心道多「照燒」過也變水泡泡吧。湯匙也沒有用別大的那種,結局是遭到「沒頂之災」...

Anonymous said...

唉,連食飯也同人唔同命,其他更不用談矣!(一笑)

Anonymous said...

我私人比翠華昆過,感想如下:



翠華好耐之前已經開始左攪d身痕野,裝修下就扮大場.對比同行,佢越嚟越貴.開始過火, 茶餐廳整扒已經夠老點嫁啦.又攪鯊魚湯,又攪埋d鮑魚撈麫呀之類呀……



為左differentiate而攪到不倫不類.老實講銅油珵裝返銅油好過啦.比d心機真係整好d野食,整好個清湯底先至好攪其它野.客人唔會比您昆完又昆嫁.



中環同銅鑼灣,甘難搵位.您打佢呀都要幫襯啦.唔好overlook左播.



筆者亦有可能唔係香港人, 茶餐廳的凍咖啡點會預左唔好飲呀!佢去開嗰d都好大件事喎!酒店嗰杯最大部份用左嚟租個位坐,查實收您平過大排檔呀.



最吹帳就係筆者覺得做得冇人甘差就叫做好嗰下野真係啤啤聲.

Anonymous said...

看完方兄這篇文章,才知方兄對食的要求真的不高,另一可能是方兄為翠華股東之一.....

Anonymous said...

方兄,你呢篇文真係非常唔掂,希望你可再落啲心機......

Anonymous said...

飲飲食食o個d 都係留返俾孔少林啦 :p

Anonymous said...

May experience on this restarurant (maybe I should call it just a 'food shop') is no good. Why?

1) Very expensive, not value for money with refer to food quality and service.

2) Fancy and impractical. 1 or 2 waiter wearing a banner writing "Putonghua ambassador".

3) Lack of neighbourhood feeling of a corner shop HK restaruant.

Yet, the fact that it has high customer loyalty for a niche group. Maybe it's the only reason for still being alive.

Anonymous said...

睇完方兄你所寫既覺得有D唔對路,好彩走入黎睇睇其他人兄所俾既comment個心先定一定。冇錯,翠華margin係高,亦應該係茶記黎講搵錢最多既頭三間。但講到管理就真係唔能夠認同方兄所言,我所接觸既由送外賣到經理大廚冇一個唔係唉聲嘆氣既,方兄所見既中環店伙計應該比較好少少。整個集團是有管理,但是所有大少決策權全都在最大的三位老細手上。曾經請過ceo之類角色每次亦不能在集團生存長過半年。我想信翠華前景係好既,但現還欠一個像大家樂揸fit人的角色。

Anonymous said...

幸好都有朋友提到如”澳洲牛奶”這一間真正高手。方兄,正如上面提到,飲飲食食絕對係你弱項(咖哩羊仔扒你都會叫便可知)你真係唔好再寫!

Anonymous said...

至少同意方卓如一點:茶餐廳的咖啡(不論凍熱)一律不好飲, 不是一、兩間, 試過好多間,唔掂! 借用「此時此刻」劉健威以前的評論:茶餐廳的咖啡, 入口只想吐出來!

根本是經營的人不重視素質, 顧客也大部份不理好劣, 照喝只求朝早頂癮還魂。

Simon 西門 said...

佐敦澳洲牛奶公司(地鐵寶寧街C 出口行兩分鐘便到)的特餐(好似只售 HK$24)絕對是超班。兩味(特餐、快餐)長賣長有,d伙記落單對白倒背如流,「意粉定通粉呀? 煎魚定炒蛋呀?」落order 後保證90秒內有食物送到,如此高效全港一眾茶餐廳望塵莫及。
而且塊多士又真係幾香脆可口....
店內不時人頭湧湧,食完想話慢慢嘆份《信報》唔駛旨意,伙記哥哥好快寫埋張單比你,暗示你好快d走....再唔走就「的」個客係你旁邊等位...問你走未? 最適合想用十分鐘醫完肚就鬆人的貴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