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6

飛機交易之黃雀在後

一張大長枱,五間上市公司,華洋雜處;加上各自傍身的財務顧問,陣容鼎盛。為的,就是傾談這單飛機交易。

  每一單交易達成,各方參與者都會認為自己有賺,否則又怎肯落疊?不過,有人會即時賺,有人會將來賺,一前一後,交易才會達成。

  這張大長枱,究竟哪一個賺得最多?逐個睇。

  中航興業(1110),作為中國國航(753)的子公司,其實是港龍的大股東,佔四成幾股權。國泰(293)要買起港龍,就要向它埋手。

  國泰將港龍估值一百億,中航興業手上的股票即是值四十三億,國泰付一成現金,九成付股票。

  在這單交易,中航興業淨賺三十三億,還未計那九成國泰股票還可以節節上升,至少昨天收市已經升穿十三個半的作價。

  中航興業賺錢,還未算tricky。中國國航還打算以兩個八私有化中航興業。換言之,就算中航興業在這單飛機交易大賺,小股東的好處亦已經在兩個八封頂。

  下一條問題是,股東應否接受私有化。

  賣掉港龍之後,若果計入國泰將派發的三毫二特別股息,每股盈利將由六仙幾升至近個二。用兩個八私有化,只不過比6月份平均價兩個三高些少,會否太孤寒?

  再者,中國國航要私有化的,是約十億股,要使二十八億元。不過,交易完成後,中航興業小股東的權益,計算入國泰特別股息後,都有二十億。換言之,小股東手上的中航興業每股賬面都已經值兩蚊,中國國航出多八毫子,是以一點四倍賬面值出價。

  一點四倍賬面值,與新航、國泰、中國國航的市賬率相近。但若果港龍是以三點二倍賬面值作價,中國國航似乎可以闊佬些少。用三點二倍賣貨,一點四倍收集,高賣低買,做交易贏晒。

  中航興業有賺,中國國航私有化仲有賺,那麽後者會否就是長枱之中的大贏家?這單飛機交易系列未完,下次將輪到中國國航。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為了替陳方安生消除她「忽然民主」的惡名,各方人士,真的費盡心思,連《末代總督》一書都搬了出來.

余錦賢文中說:「彭定康當年所做的防禦工夫,就是依靠少數殖民地高級官員,包括陳方安生、(財政司)曾蔭權、施祖祥及時任憲制事務司的吳榮奎,而決定性的人物是陳方安生。」

留心句中有提及曾蔭權.如果說陳方安生對民主是長期有承擔,不是「忽然民主」,那麼曾蔭權亦是一樣.何解泛民及其支持者,對曾蔭權那麼不滿和不信任,不斷對其攻擊?

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知道,那時彭定康係佬細,支持彭督政改方案,是買佬細怕和歡心,和民主理念無關.如果陳方安生對民主理念真的如此堅持,何以她又會同意在臨立會存在的情形下,答應做政務司司長?何以她又會在到達退休年齡後,答應董建華留任?

余錦賢文中說:「彭定康. . .並且要求公務員與其合作,否則九七年之後就不能升遷至高位。」原來講到底,支持彭督政改,都是為了利益,為了升遷至高位,和甚麼民主理念無關.

其實,關於陳方安生「忽然民主」的爭拗,要解決很簡單,只要陳方安生能向市民滿意地解答以下的問題:

陳女仕,在 03 / 04 / 05 的七一遊行中,何以不見您的芳蹤?當時連很多還身在政府工作的人(如錬乙錚)都出來遊行,何以您那時已經不在官場,卻芳蹤渺渺?

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與其怪責市民不相信您,不如問一問,為什麼市民會對妳的「忽然民主」,有如此強烈的反應?

Anonymous said...

Very nice site! aprilaire humidifier Gas cooktop with cast iron Download paris hilton video for free

Anonymous said...

Very nice sit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