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6

飛機交易之天上最強

在整單飛機交易中,國泰(293)應該是最無得賺,因為它只有買貨,沒有 賣貨。有史以來,只有和黃(013)買英國3G才會有賺,國泰買港龍,應該不會如此技驚四座。所以,照計可以斷定國泰是在這單交易蝕本的一個。不過,以股 價及市場反應來看,似乎一面倒認為有賺的是國泰。

  國泰要付款八億二,要發行近六億新股,要用四十億認購近十二億國航(753)新股,又要派十二億特別股息。前後總計,國泰埋單要攞六十億找數,但2005年年底公司只有四十二億cash。

   國泰這六十億cash並非白花,有實際得益。國泰買入了港龍一年三億純利,分享了國航一年四億幾的純利,總共七億幾,是國泰2005年全年盈利約兩成。 換言之,國泰股東雖然全因這單飛機交易而被攤薄近14%,前後計股東還可以賺少少。不過,財務情況就會變壞,負債比率將由26%升至42%。

  總括而言,國泰買入港龍之後,牌面是蝕本。亦即是說,國泰就是在這張長枱中並非即時賺而是將來賺的那一位。

  冇錯,所以獨立財顧推薦意見的理由,全部是睇長遠、睇大陸、睇將來,沒有一如其他行家為公司幫你計賺多少。國泰股東要贊成這單飛機交易,要拋開計算機,擁抱水晶球。

  最近香港與內地達成的新航權安排,最賺錢的北京上海線,沒有讓國泰港龍以外的新競爭對手加入戰場。憑這一點,足以叫股東放心,國泰收購港龍,明天會更好。亦可以看見,飛機交易公布的時間,拿捏得何其準確。

  如果國泰都並非這單交易即時大賺那一位,真正的贏家,呼之欲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s

Anonymous said...

as

Anonymous said...

You have an outstanding good and well structured site. I enjoyed browsing through i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