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6

飛機交易之一啖沙糖

出售港龍這單飛機交易中,國航(753)要連帶用兩個八私有化中航興業(1110),據報是後者的超級小股東曹光彪的意思。報稱,他反對出售港龍股權,認為對小股東不利。但究竟兩個八是否一個私有化的有利價錢?究竟這位超級小股東又怎計算出兩個八是一個合理價錢?我相信,每位精明生意人,腦袋入面都有部計數機。他提出兩個八這價錢之時,相信仍未知國航在這交易賺幾錢。

  國航在這交易之角色,只不過是從中信泰富(267)及太古(019)手中買入國泰(293)股份,以及發行H股給國泰,令雙方互控。但旗下中航興業賣港龍,就令國航在一輪計算下,淨賺十億;如果私有化中航興業成功之後,會多賺近六億。此為私有化好處之一。

  中航興業出售港龍之後,換回來的國泰股票,只不過是一些投資證券,股價升跌,對中航興業無甚影響。但國航用equity method計這批國泰股票,身份就即時升價,可以分享國泰的盈利貢獻。本來分五億;私有化後,分五億七,是2005年國航全年盈利的兩成三。此為私有化好處之二。

  即使計算私有化後17%的國泰控股權,國航用equity method的理由都相當牽強,遑論私有化前的15%。兩名非執行董事坐在國泰的董事局,我看不到可以有多大影響力。不過,這是技術問題,總有辦法搞掂。

  用廿八億私有化,國航未夠現金,原因是動用了五十三億買國泰舊股,有需要借錢周轉。
  總括來說,這單飛機交易,對國航好壞參半。好處是交易及私有化後,對國航賬面利有明顯幫助。但以現金負債角度來看,國航有一定負擔。


  如果國航都非真正大贏家,那麽最後勝利者,是中信泰富還是國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e: July 7, who's the final real winner:

do you mean 中信泰富 ?

sch

Anonymous said...

Enjoyed a lot! » » »

Anonymous said...

Looking for information and found it at this great site... »

Anonymous said...

Where did you find it? Interesting read volvo xc90 review http://www.mcse-8.info Urine stain removal from mattresses residential interior design Century bmw Dangerous side effects of zoloft Car cover discount insurance minivan Kirby vacuum carpet cleaner manual Ranma 1 merchant accou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