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6

992(2)(下)

聯想還有什麽要人注意的盈利殺手?例如稅項。

  以前在大陸做生意,可以有不同的稅務減免,香港的稅率尤低,沒有太多人會留意稅項是盈利殺手。不過,自從有一隻腳踏足美帝領土,相信楊總開始頭痛要找哪一位功力深厚的美國稅務律師幫手。

  2006年賬面要付四億幾稅,是2005年的近十三倍,增幅驚人?未算。其實,原本的稅務費用是八億七,只不過有四億幾的遞延稅項幫補,才可以保住兩億幾的稅後盈利。否則,收購完IBM PC之後,第一年就可以見紅。

  計算這個遞延稅項資產,有人為的意志在內,所以有未確認稅務虧損出現。這項最不為人知的盈利調節開關制,今年聯想扭到最大,下年是否可以再扭?扭盡之後,來年的稅務支出又會高至如何?我沒有答案。

  睇完盈利,睇睇資產。聯想用一百零四億買IBM PC回來,原來當中只有一億六是資產,含金量非常之低。換言之,如果小股東問楊總:「你那一百億買回來的東西,可否給我望望?」楊總大概會擔天望地,因為那一百億買了什麽回來,怕且楊總都未見過。

  會否是那些招牌商標等值錢的無形資產?IBM三個字響噹噹,使些少錢買名牌回國,你咪細眉細眼死啄唔放。

  Well,毋須着急,有幾多這類隱形寶物,一目了然。

  聯想買的,有四十億是商標及IBM這三個英文字,有六億買IBM的專利技術。而IBM手上那張客戶名單,只值一億。至於商譽,即代表什麽隱形寶物都未入流,就有一百億。

  換言之,楊總使多一百億買IBM PC,又不是牌子,又不是專利,又不是客戶擁躉名單。這一百億幾時可以搵得番,怕且楊總都冇把握。

  睇一年不足以論英雄,既然聯想已經入了觀察名單,畀多一年時間,看看楊總究竟是畀美帝搵笨,還是技高一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