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6

992(2)(上)

一單飛機交易夠我寫四日,電話交易夠寫兩日。這單電腦交易,前前後後,我都忘記了總共寫了多少日。

  聯想(992)老早入了我觀察名單,那份年報一出,自然要先睹為快,睇睇有什麽症狀,可以讓我為聯想把脈之時,幫助我斷症。

  我說過,聯想被奸人美帝所害,誤服一劑包着糖衣名牌的穿腸毒藥,非死即傷。但口講無憑,究竟毒在哪裏,還要說個明白。

  聯想2006年買完IBM PC後,賺得的比以前還要少,眾所周知。主因當然是有五億幾重組費用,另有四億幾財務費用,這兩條數加起來已經是十億港紙,在什麽辦法不出現盈利倒退?

  不過,這兩筆數應該預期愈來愈少。重組不會年年出現,第二第三年一定會大幅減少;財務費用在還錢及債務重組之後,應該又會逐年下降。不要忘記,聯想現在一年可以賺八十四億現金,要減債毫無難度,不似電盈(008)要賣家當才可以減債。

  話雖如此,還有一些方向未明的費用,足以影響聯想未來盈利水平。連我都說得出方向未明,代表聯想披露不足,欲計無從。

  首先,就是那些如認股權證的員工獎賞計劃。IBM PC作為美國佬公司,發一千幾百萬認股權證給員工作為論功行賞,實屬平常。這類印銀紙般的無本薪水,開始會令公司盈利倒退。2006年買入IBM PC之後,無端端多了兩億三。點計?冇人知。

  這兩億三,別以為會學似重組費用,會愈來愈少。Tricky在於這類費用會攤開逐年浮現,今年兩億,下年可能三億,又可以是一億,視乎所包括的是那幾款獎賞計劃。究竟未來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我沒有答案。

  還有其他tricky的地方,明日再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