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06

套戥

上星期寫過,NYSE東征西討,會將SEC的麻煩向外傾銷。原來SEC有專人睇實《信報》,上星期五即刻發表聲明,指交易所合併,並不等如SEC的魔爪會伸延至歐洲。美國佬反應都算快,亦反映SEC的確是人聽人怕。

  聲明說,SEC以領土為本,只會管美國境內的交易所及上市公司。就算跟NYSE有關係,只要遠離美國,一概與他們無關。

  假如SEC講真,John Thain就發達,可以幫NYSE被SOX蹂躪後重新做人。

  SOX之厲害,除了是煩之外,還有是要CEO、CFO畫押,證明公司盤數冇花冇假。這一招,令業務遍及世界各地的大公司高層冇覺好瞓。所以,近年集資金額最大的上市,永無NYSE的份兒。

  但如果NYSE可以有一個歐洲分舵,而且又毋須受SEC摧殘,直情是那些對美國投資者流口水的上市公司之樂土。

  換言之,將來的大型招股,可以重新再次香港海外同步上市,毋須因迴避SEC而縮窄自己範圍。而海外,揀Euronext,同NYSE冇乜分別,一樣可以讓美國投資者大炒特炒,一流。

   不過,SEC講的說話,只可以信一半。若果將來發癲,發覺大多上市公司借這條歐洲之路,引美國人落疊,SEC一樣可以發明更多守則,跨境執法。管不到歐 洲,但管到NYSE。要NYSE就範,輕而易舉。然而,SEC的聲明就確定了一件事:收購Euronext後,短期之內,絕對可以做regulation arbitra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