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6

病毒

美國佬永遠沒有好帶挈,今次隨時又畀佢累死。

  SEC又開快勞調查。查乜?查上市公司發那些認股權時有否backdate。

  美國上市公司的CEO其中一個最主要任務,就是為自己謀求幸福。各式各樣高層福利在所難免,而stock option更加是不可缺少。自從option要入數之後,公司發認股權已開始收歛,而且股價狂升的機會甚少,所以CEO寧願要cash多於option。

  不過,少不等於無,美國佬始終喜歡option。手持option之後,除了要設法令option值錢之外,令option發得更便宜,亦都是美國佬有計的表現。

  這就是backdating的由來。《華爾街日報》話,發option就算沒有用比市價更高的行使價,都應該用發出日的市價。但這份報紙比狗仔隊有腦,發現monster.com發出的option,次次都是一發即賺,巧合的程度接近九百萬分之一。換言之,有景轟。

  有成四十幾家公司被開快勞,SEC必定要見血才回鞘。接下來,就會是國會議員修改稅例,甚至乎出多條SOX二號,務求捉拿所有古怪手法歸案。

  美國佬如何處置我並不關心,最怕他們將這些繁文縟節出口外銷。會有什麽後果?稅例美國佬管不到,但假如將來訂明發option要定價在市價二成以上,又或者董事發某個數額的option要獨立股東舉手,就真係畀美國佬害死。

  NYSE東征西討,隨時會有如哥倫布四出發現新大陸,將病毒傳染給土人,令人全族滅亡。

  當SEC每次開快勞,便要金睛火眼,慎防感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