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6

買錯

大家見我經常抄鬼佬報紙,必定認為我的中文閱讀能力有限、崇洋媚外、認賊 作父、漢奸走狗等等。錯,大陸報紙我都偶有涉獵,但弊在大陸的財經報紙若非學壹仔踢爆那個揭穿這個,就必定是歌功頌德,義和團上身,高呼祖國萬歲、中國人 民站起來、國產企業打倒洋鬼子、美國能咱們都能。看着這些文字,閉上眼,仿似看見記者個個義憤填膺,咬牙切齒、誓要用一枝筆為國捐軀,為國為民。看見這些 字字鮮血的長篇大論,又叫我如何忍心在候機時將它據為己有?

  這一篇不同,對我有啟發,值得抄襲。

  《21世紀經濟報道》訪問聯想(992)CFO馬雪征究竟聯想如何降低成本。問得出這條問題,潛台詞是現在成本甚高。但大陸牌子出名以本傷人,聯想又怎會成本高?正確是聯想收購IBM PC之後,令自己的成本扯高,馬雪征是被問到,如何在收購後為股東增值。

   我一直對聯想收購IBM PC有保留,主要原因是買得太貴,如今另加一個,是未明聯想買的是什麽。收購通常買兩樣東西,一買盈利,二買品牌。IBM PC蝕錢,非買盈利;最近聯想拋棄IBM三個英文字,全力推Lenovo,對品牌都冇興趣。連IBM PC以前的話事人都炒埋,聯想傾家蕩產,究竟用來買什麽?

  睇完馬雪征篇訪問,會更加嚇人。聯想為替股東回報增值,會致力降低成本。方法已經不是把生產基地搬去廉價地方(還有什麽地方平得過大陸?),而是要打造無敵的供應鏈管理。最後一句,就將成件事清楚道出:「要學Dell」。

  原來聯想買IBM PC,是因為想做Dell。只不過Dell賺錢,價錢太貴,才轉向IBM埋手。如果我是Dell,看見聯想幫自己消滅了IBM這個對手之餘,再因為發功過度身受重傷,如此一舉兩得,怕且Dell四十幾歲人,瞓着都會笑醒。

  《21世紀》選擇只訪問不評論,沒有大鑼大鼓夾道歡迎,總算是功德無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