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6

模仿犯

昨天說聯想(992)原來是想學Dell,但代價可能太大。如果他們知道Dell現況如何,相信會認同付出高昂代價後,要模仿的對象其實並非想像中那麽理想。

  Dell最近發出盈警,指第一季將無法達到早前預期。全世界的PC付運增長強勁,但是Dell要減價競爭,拖累盈利之餘,市場佔有率繼續被蠶食。強如Dell都要在這殺戮戰場俯首稱臣,後來模仿者能否超越前人?

*    *    *

  模仿者要超越前人,還有永樂(503)。說永樂是模仿者,未知是否恰當。但內地國美(493)、蘇寧這美蘇大戰如火如荼。永樂上市之後,會否成為另一路大軍?

   拿起永樂的年報,掩蓋着公司名稱,基本上與國美的大同小異。營業額大升,生意愈做愈大,存貨大幅增加,貨如輪轉愈轉愈慢,靠應付款票據背書找數,技術上 insolvent。永樂與國美的經營手法一式一樣,相信蘇寧都不會例外。沒有任何商業秘密,生存之道就是鬥錢多,誰人最快彈盡糧絕,擴充步伐被迫減慢, 誰人就命喪當場,被對手吞併。情形就似三個人在森林被熊人追,你毋須跑得快過熊人,只需要跑得快過對手即可。以現在情況計,大家都還是起跑無耐,還有氣有 力,到哪一個呼吸出現窒礙,腳步稍為放慢,熊掌差不多觸到膊頭,我會向大家滙報。

*     *     *

  模仿前人者還有特首。有否覺得最近香港恍似比過去幾年旺盛?知不知道原因?答案是鬼佬回巢,開始重新進駐重要職位,返回港英年代。腳頭一旺,霎時令香港重現起色。

  九鐵、醫管局、證監會,全部變成由鬼佬打骰,中國人只擔任主席虛銜。一切重上軌道,自然國泰民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