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06

賭神

FT一篇文章可以四千幾字,換着是香港報紙我一早已經轉台,能夠捱四千字,自然是題材吸引。

  世界沙蟹大賽,近年要贏就要用到Game Theory。John Von Neumann想到要用theory解釋人與人的互動行為,首要就要能夠拆解沙蟹。人的一生,不外乎吹水、作大、講大話及互相猜度,全部是沙蟹的必備技巧。沙蟹玩得出神入化,做人零舍醒神。

  沙蟹最講技巧的,並非如何手執靚牌,其實是如何下注。牌面三條煙,太過靚牌會嚇走全枱人;二仔底死跟,落注時面不改容,隨時可以大走十一pair。做人一樣,命水平凡,但只要落注眼光過人,無寶不落,都可以贏回幾張瑞士銀行本票。

  Game Theory要用得着,有賴對手都是不相伯仲,有咁上下聰明智慧。遇着傻佬,出牌毫無章法,theory就會即時失靈。做人更慘,身邊總是有一大群傻佬出現,令你空有一身武功,得物無所用。

  但睇完四千字之後,我都未覺得Game Theory對玩沙蟹有什麼幫助。以我玩沙蟹多年,肯定有幾瓣要素是von Neumann都未有計算:

  一、當然是對手與閣下的財富距離。遇上賭神二號,每逢尾牌都要叫周圍的核數師檢驗自己手上那張瑞士銀行本票,你會寧願冚牌走人;又或者遇上個儲緊錢買樓,次次第三隻牌已經頻呼「唔去」,你會情願畀錢打發佢走。

   二、對手性格心態,絕對是勝負關鍵。有些人勇字當頭,有些人驚青膽怯。對人性心理摸得通透,勝算自然大增。性格是天生,但臨場心態還是要有一定掌握。怯 懦的人可能因為剛被女朋友飛掉而變得異常兇狠;無懼勇者又可能因坐駕剛巧輕微碰撞而表現得處處小心過人。看透人性變化的微妙,出牌無往而不利。

  三、最後,Game Theory沒有計算人有三衰六旺。任你賭神再世,鋪鋪二四六八十,輸死你。

  世界沙蟹大賽的冠軍是UCLA電腦博士,研究人工智能。不過我認為,最實際的,是賭神那副液晶體顯影眼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