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6

廉董

小股東最不想看見的,自然是公司董事重酬自肥,派息孤寒。不過,如果兩者掉轉,都未知是否好事。

  寶姿時裝(589),在大陸賣衫,一年做八億幾人民幣生意,賺一億六千幾萬,全年派息一億,六成派息率。當煤氣(003)小股東問李兆基為何派息孤寒,報載他答道:「全部派晒息都得,不過就冇錢投資咯。」寶姿派六成息,小股東可能問:「响大陸做零售,唔等錢投資咩?」

  派息豐厚,小股東有錢落袋,大股東一樣,兩位執董是大股東,佔四成六股權,收息四千幾萬人民幣。大小股東一齊分享公司成果,公平。

  不單只公平,兩位執董還相當克己,沒有要股東付高薪厚祿。兩人各自廿八萬人民幣人工,一個月兩萬零蚊,人工隨時低過門市那個「sell使」。

  人非草木,要吃飯飲水,低人工要靠高股息支持生活費。換言之,除非公司蝕錢,否則將來股息有排派。

  並非全部執董都是大股東,另一位Pierre,人工六十八萬人民幣,五萬幾銀月薪,太古城數埋一大堆人工跟他差不多。皮埃只有0.03%股份,一年收三萬銀股息,未夠畀買車首期。做上市公司執董,為股東捱生捱死,收入隨時比一名普通打工仔還要少,令人望董生畏。

  究竟薪高息低好,還是薪低息高好?人類就是如此生性多疑,總是對奇怪的數字現象渾身不自在。

  不過,董事克己,派息優厚,有哪一個小股東會反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