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6

玉墜

父子反目聽得多,甚少聽母女反目。畢竟娘親娘親,阿媽永遠較老豆親。所以,母親任何時候,都會照料自己子女。

   中行(3988)上市,掀起僅次於世界盃的撲飛熱潮。五百萬份申請表肯定浪費,除非小學生都要在上社會課時填表交功課。母親化「行」粧走到舞會現場,艷 壓群芳,在場已久的女兒中銀香港(2388)光芒盡失,彷彿是名稚氣未脫的小女孩,在猴擒麻甩佬雲集的Ball場,霎時失去吸引力。但母親心思細密,又怎 會讓自己的女兒受冷待?一定有兩三件珠寶首飾,從自己那個LV手袋中拿出,給愛女裝裝身,再引死那班色迷迷的鹹濕伯父。

  中銀香港從中國銀行旗下的中銀保險手上,購入五成一的中銀人壽,作價九億元。這件九億元的珠寶,是母親去Ball場前有意關照自己女兒,叫人不要遺忘這名以後不可踏出香港閨門半步的發鈔女孩。可惜,珠寶卻要女兒找數,而且價錢略貴,母親似乎稍嫌孤寒。

   中銀香港買入中銀人壽前,找來財顧計計後者值幾錢,秤一秤珠寶的斤両。一秤之下,發覺這件母親私人醒的珍品,到手的只值六億七。  當然,純粹秤珠寶價 錢並不足夠,還有協同效應。同一件珠寶,放在女兒雪白的粉頸上,當然比放在母親皮膚鬆弛的頸項上來得吸引。但九億元代價,有四成即三億七是商譽,未來的協 同效應能否抵銷這一截買貴的水分?可憐小女孩要自己想辦法。

  財顧秤這件珠寶的時候,自然會作一些假設。其中一樣,是假設中銀人壽未來溢利有二成來自毋須交稅的投資收入,觀乎中銀人壽去年投資收入只有稅前盈利不足一成,這假設不知道是有何根據。換言之,母親隨時有呃秤之可能。

  就算中行是明益中銀香港,讓它可以在自己的生意收入加多瓣人壽,但始終是在香港團團轉。香港的保險市場有幾多增長我唔知,但我大膽肯定,中銀人壽甚難跑贏大市,至少整日call我煩我的經紀,冇一個是他們的「A準」。

  母親盛裝準備出場,連風球都被她趕走。可憐小女孩把玩着用全副零用錢買回來的這條頸鍊,左襯右襯,發覺只不過是一塊老套的玉吊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