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06

懲罰

「卓,我們這行愈來愈難做,你不要再壓價。」雲妮的老闆在電話中唉聲歎氣。

   與律師會計師周旋,是我日常工作之一。律師幫手寫Heads of Terms或S&P agreement,處處跟我咬文嚼字,令我早生不少華髮;會計師幫手做的IFRS report,整日在投訴文件未齊,adjustment幾頁紙,差不多抹走晒所有資產,徒具軀殼。

  「老闆,這個價錢,我怕大陸那位老總會有點兒肉赤,迫我換人,到時就讓我難做。」難得有機會再跟雲妮合作,我自然要極力掃除障礙。

  「卓,你有否睇報紙?日本剛剛才罰會計師樓。家陣世途險惡,人手又短缺,要我保持質素,又要放棄其他機會。已經計平你。」

  他講的是日本FSA懲罰PwC停賽兩個月,不許為大公司提供核數服務。這樣做,等於為PwC趕客,就算兩個月後復出,亦會元氣大傷。

  罰停賽這招最毒。罰錢可以有保險賠,要罰到執笠又投鼠忌器。中國落墨罰停賽,等同重手打至內傷,是保險這塊藥水膠布無能為力,又未至於返魂乏術的巧妙境界。如果這招蔚然成風,會計師的確有排驚。

  「老闆,睇在我地合作無間份上,幫幫手,收斂一下。」

  老闆靜了一靜。Speaker phone再響起他討厭的聲音:「OK,齊頭數,不過我不擔保一定由雲妮負責做,冇問題嘛,卓?」

  「為什麽有問題?」我一邊說着,一邊暗罵。想不到壓價都有懲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