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6

身子弱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於4月29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大堂就2005╱06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與新聞界談話內容的背後思路(只有中文):

  記者:臨時數字較原先預計為多,點解?有冇機會給一些優惠予貧苦大眾?

  大佬呀,最近個市炒到㷫烚烚,我都估唔到。我都畀班炒家累死,今年推咁多錢入個市,剩番咁多盈餘,下年想嚇人喊窮都唔得,我隨時做埋呢屆就收工,臨走都要畀個難題我。

  記者:有沒有減稅空間?

  我邊話得事,派糖人人都想,尤其今年是選舉年,有成百幾億糖在手,大人都流晒口水。到時機成熟,需要將民望推高至八十點,一定有糖派畀大家,到時你實知。

  記者:你有冇報細數?

  你第一日做記者乎?報細數在政府心中的官方用語,叫期望管理,推低大家的期望,方便將來超額完成。咪以為會有狼來了這個故事,將來政府一定有辦法搵幾隻狼出來嚇人。要控制市民期望,又或者你們口中的報細數,易如反掌。

  (以下幾句太好笑,毋須我生安白造,原文照錄。)

  記者:收入多了九十多億,可否給予一些小優惠予貧苦大眾?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辯論總結發言時,我說過我們有幾項事情會進一步和深入考慮。現在財政狀況改善了,亦會方便我們。條件多了,可以在這方面作一些更加積極的考慮,我們現時正在進行中。

  記者:會是哪一方面的考慮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辯論結語部分,有幾項事情我們表示會積極考慮,如果財政狀況有所改善,即我們的條件好了,我們會就預算案內所作出的考慮再進一步考慮

  財爺如此多考慮,詞彙如此貧乏,難怪做不成特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