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06

折壽

中國人壽(2628)、平安保險(2318)屢創新高,平保今天公布業績之後,會否無以為繼?


  保險公司,應該是最受IFRS影響之公司類別,皆因手上有眾多金融工具,一條連盈保(065)也栽在其手上的IFRS 39,足以叫保險公司非常頭痕。


  盈保年初揭發的入錯數事件,好似無甚下文,未見有什麽懲罰出籠,一如我之前所說,最後都是不了了之;剛出版的年報,亦未有為出錯原因作詳細交代。


  盈保去年純利只有四千幾萬,較2004年下跌七成幾。主席第一段已經申冤,說投資組合重新定位是罪魁禍首,如果沒有將一億八千幾萬撥入儲備而計入未變現盈利,公司今年還是有盈利增長,可見IFRS影響保險公司有幾深。


  但問題是,盈保怎樣劃分那些投資組合?如果以前叫得做短期投資,主席又說它們的前身是「trading」,照計都應該一併劃分為公平價值盈利計算,毋須變身為可供出售。眼白白看見一億八千萬跌落隔籬,未能夠拿出來交功課,我亦戥主席不忿。


  幸好,盈保的投資者原來都是挑通眼眉,股價在計錯數時的三元樓下,升至昨日三個六。業績公布後似乎有所回落,但O還是高企於近七十倍。以O計,比平保的三十八倍以及國壽的四十倍多。


  我未至於發神經到將盈保跟平保及國壽比,但大家要留意,保險公司可能變成了曾幾何時銀行的投胎轉世,純利是撥入黑箱儲備後的半人為數字。投資組合的主觀分類,可以為盈利添福添壽,盈保是相反例子。假若拿起份行情表,又或者撳撳網上銀行,看看O比較,然後妄斷這間平、那間貴,隨時會被莫名其妙的股價走勢嚇呆。


  結論是,高手將有更多施展發揮的機會。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未賣前擁有國美35%應佔溢利權,賣了之後保留28.36%應佔溢利權,相差的6.64%盈利分享權,可換來成手現金以及不用找之前一筆數….其實算不算好筍?

Anonymous said...

每日雜誌 - 星島日報 - 盧駿
2006-03-30
......
"消息人士話......《信報》老闆林山木夫婦還想出一個創舉,就是要求成立一個營運基金,令報紙財政獨立,不受老闆干預。

按照這個模式,將來《信報》會有一個基金負責每日的收支,營運則透過一個管治委員會監督進行,聞說林氏夫婦還準備派老臣子曹仁超加入委員會幫手守關,確保《信報》編輯方針不受新老闆左右。

林氏夫婦諗出這個偉大構想,可以話係商業奇才兼捍衞新聞自由的先鋒"
......

有睇開呢個 Blog 的讀都會覺得以上呢篇文章o既記者......呀唔係,係作者的淺薄。

Wing said...

睇內涵值會唔會睇PE好D 呢...我覺得保險股的PE 冇乜意思

Anonymous said...

what is 盧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