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06

菩薩蠻

中國還有一堆行業,禁止外資涉足,又或者持股量被限制在小股東之水平。這種保護主義,外資當然不大高興,但足以提防敵意收購,舉世皆是,分別只在於是菩薩在天安排,還是以凡人江湖規矩了斷。

  日本鋼鐵最近學人服毒,以防敵意收購。此舉除了是因應最近鋼鐵業有眾多收購整合進行外,還有是日本的法例保護網開始鬆脫。最時興的互控股權及外資限制這兩招絕技失效後,日本鋼鐵唯有服毒。

  這片被《金融時報》形容為可以口吞服的毒藥,藥力並非一開始就狂發新股去沖淡敵人,而是給予董事局超過半年時間去研究收購方案。半年,足夠托高股價至超越收購價,足夠找尋其他白武士出馬,足夠等市場氣氛逆轉而令敵人知難而退。日本仔聰明之處,是知道收購最重要的籌碼是時間。明日黃花,你愛!

  假如時間過去,敵人仍咬着不放,怎辦?別怕,日本仔最後都會發新股,沖淡敵人籌碼。換言之,這片毒藥藥力持久,慢慢滲透,避免吞服時藥力過猛,傷肝損胃。

  中國能否慢慢撤銷法例規限而轉用毒藥抗敵?當然可以,而且中國國企得天獨厚,隻隻龐然大物,要敵意收購,談何容易?基本上毋須服毒,輕輕飲杯菓子鹽,包保任何稍有敵意的收購者,即時手軟腳軟,計數離場。

  不過,暫時都未到時機,體質還未進化至適合食藥。玩弄財技這傢伙,中國人還未夠美國佬鬥,一不留神,讓人上下其手,愧對列祖列宗。

  野蠻有野蠻好,話唔得就唔得,煩少許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