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06

打手

有關證券行的故事,永遠都是引人入勝。《Barbarians at the Gate》、《Liar’s Poker》、《Fiasco》,長賣長有。對於喜愛八卦窺秘的香港人,是送禮自用的佳品。

  弊在這款古靈精怪東南亞式的巨著,甚為稀有,睇完一本,都未知還有沒有下一本面世。在這段真空期,可以先睇報紙頂癮。


  早前Spitzer對付Hedge Fund的事件,《華爾街日報》把經紀這幫兇的故事長篇大論地原裝奉上。

  能夠掌握事情的來龍去脈,全靠美林為被指無理解僱及影響僱員聲譽而上訴。

  Hedge Fund做market timing,即「爆冷」勝出打比後才大手落注,需要有打手出馬幫手落盤。由UBS過檔美林,人稱CBS的經紀三人組,就是負責落盤的經紀。

  這類不正當但不犯法的買賣行為,究竟美林是隻眼開隻眼閉,還是CBS三人組自把自為,屢勸不善?純粹靠這篇單日報道無法確定,美國佬沒有香港記者的恒心,一連幾日連環追擊睇真D,在這方面,香港傳媒實在超英趕美。不過,看完CBS幫Hedge Fund搵食後,可以印證幾個真理:

  一、在證券行,幾時都是搵錢多的人惡晒,非常單純。CBS在美林有紅木傢俬,有私人expresso咖啡機。成為證券行的Top Sales,老細都要買你怕。

  二、Compliance牙力未夠咬入銀紙護體的Top Sales。CBS賺錢驚人,就算compliance望過、出過聲,連大老細都要幫手開腔問「能否格外開恩」。

  三、在證券行,互相的關係是以金錢建立,勿奢望有一個touchy-feely的工作環境。美林要CBS起身,一貫做法,即是連枱面雜物都毋須執捨(其實sales除了本電話簿,亦唔慌有太多雜物)。

  CBS要告美林,當然亦是金錢掛帥。連牌都被釘埋,要攞安家費,天經地義。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方兄果然有看外國財經小說。甘唔知有無意思寫翻本呢﹖我想方兄作品一定唔會輸比外國﹐甚至更有看頭。幫香港人爭下光都好呀。你寫﹐我第一個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