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6

洗底

新世界移動(862)與CSL合併,正確應該是新世界發展(017)貼錢將這燙手山芋送走。

  CSL賣給Telstra之後,變身澳洲上市公司。從此,CSL究竟在香港成績如何,難以得知。不過,為着要跟新移動合併,過去三年的賬目終於浮面。

  有興趣知道CSL過去幾年表現,可以自己參考。我有興趣的,是新移動在這次貼錢送貨行動,有什麽得着。

  答案是兩個字:「甩身」。由一間負資產的公司,變回一間無甚業務、輕裝上路的公司軀殼。成功甩身的過程,除了是講成價錢、斟掂股權分配,還有是說服得了監管機構,讓他們將主力業務脫手;還有是將電訊牌照變相轉讓,令市場減少競爭。

  對於喜歡計數的我,這份通函不太friendly。至少我短時間內未能找出那九億幾出售利潤,以及收購商譽是如何計算,唯有單憑Pro Forma猜度將來新移動的情況。

  一次過將出售利潤入賬後,未來新移動就會無以為繼,靠新公司貢獻的盈利仍然未夠補貼。

  將來本地市場競爭對手買少見少,兼且全部都是財雄勢大,割喉搶奪3G客戶在所難免,有機會要為購入新公司的商譽減值。

  憑這份Pro Forma,我會建議新移動早日改名轉行,令人忘記862曾經是一隻電訊股,可能會令股東有進一步得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