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6

成事在人

看見股市暢旺,在市場挑選增長股份的同時,如果想到市場本身亦會受惠於股市暢旺,老早應該買入港交所(388)。

  港交所公布業績,一如所料,盈利增長驕人,公司維持九成派息率的做法,港交所股東應該全無投訴。

  作為透明度極高的上市公司,要分析港交所毫無難度,相信唯一一點是大家未知之外(究竟將來股市是否仍然繼續交投熾熱),其他所有數字,差不多等於方程式,是簡單的算術題。

  港交所四大業務範圍,現貨市場、衍生工具、結算服務、資訊販賣,全部邊際利潤是一半以上。只要你估中交易額,計回定額收費,打個五六折,已經接近港交所盈利水平八九成。環顧所有上市公司,哪有一間有如此的可預測性?

  但透明度太高,反而不利股價表現,永遠要朦朦朧朧,好像Google一樣,你覺得她必有前途,但又講不上一個實際數字,股價才會在睇好睇淡之間上落。

  港交所袒胸露臂,沒有若隱若現的朦朧美,叫人毫無幻想的餘地,永遠是全部人一致睇好或睇淡,價錢太快到達公認的合理價。因此,計慢一步,投資港交所的時機一閃即逝。

   未來港交所有何增長動力?現貨市場是靠更多國企民企襲港甚至外國上市公司回流掛牌,在這方面,增長是必然;衍生工具,毋須多講,市場上有太多旗手,主動 為港交所提供生意,想窮都難;結算服務跟以上兩款掛鈎,水漲船高,大家都明;至於販賣資訊,一如鴉片,只會愈要愈多,同樣毋須擔心。

  結論是,只要閣下每日都有心機買股票炒窩輪,應該順便買入一兩手港交所壓袋,對沖自己投資組合的風險。但另一項主要影響港交所增長的因素,其實是賬外項目,要揭到底才見到。

  David Webb在今次的AGM要重選。他在董事會最多聲氣,各董事讓他講完就算,以免拖延散會時間。如果他今次落選,可能是刺激港交所股價更上一層樓的重要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