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6

打工

「卓,有什麽工好做?」菲力偉大模斯樣坐在我對面,一面揭報紙,一面晦氣地說。

  星期三,他看的那一份當然並非《Classified Post》,而我們這種人亦一早過了睇報紙搵工的階段。一係head hunt call你,一係你call head hunt;一係畀客撬,一係你求客請;一係自己跳槽,一係自己開檔。六款選擇,悉隨尊便。

   菲力偉有感而發,是看了精采的九鐵報道。田二少說自己是六百萬人當中最受壓力的一個,那麽第二名必定是黎署理。帶頭寫信篤自己老細背脊,搞到公司上下分 別出來撑場攤牌,黎署理現在全世界都識。如果好地地大團圓結果還可以,萬一管理局甚至政府一時火起,連黎署理都炒埋,以儆效尤,為免各位打工仔有樣學樣, 動不動就上書逼宮,怕且沒有人夠膽再聘請他。寫這封血書,需要無比勇氣,是豁出去的表現,屬於逼到埋牆的舉動。

  公營機構身份私人管理模式,在這驢馬混種的公司做CEO,難免會捱到騾仔一樣。將來兩鐵合併,隨時連工都失掉,沒有黃金降落傘。這點,黎署理可能會羡慕John Kanas。

   身為North Fork的CEO,完成被Capital One收購的交易後,John Kanas會得到大約一億九千萬美元的利是。這封利是,可以看作為遣散費,可以看作為安家費,更加可以看作為掩口費。總之,是要收購獵物的CEO與買家同 坐一條船,利益互相掛鈎。在談判桌上,當收購交易傾得七七八八,可以開始做due dilegence,賣家的老總就會開口說:「係時候傾傾我份新contract。」

  所以大部分專業人士,無論是顧問公司董事、投資銀行家、律師會計師樓合夥人,理想的最終歸宿,都是大型上市公司的董事局成員(當然是executive那隻,INED是退休上岸人士的晨運活動)。

  「你都唔使做,又何必問有什麽工好做?」我一邊回覆e-mail,一邊答菲力偉。

  聽罷,菲力偉放低報紙,起身,索緊領帶,然後說:「卓,幸好我夠西化,你說話有骨我都無所謂。」

  既然這廝西化,我亦毋須客氣:「Get out!」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有朝一日,禽流感在香爆發,孔少林這位「政經演員」,可能又會說是董建華的錯,因為阿董沒有在他任內,立法禁止市民食雞。老董同時亦沒有把濕地公園填平,因此吸引了一些帶菌的候鳥飛來香港過冬。

相較孔少林的評論,信報「社評」便深入持平多了。BT 上場已一年,而田少的主席職位,是因為 BT ,才能得以延期一年。但是「政經演員」,還是把九鐵事件的主要責任,歸之於董建華,而對BT 的表現,卻沒有半句批評。由此可見,「政經演員」的水平,和另一財經報的「財經演員」一樣,同屬三流。

Anonymous said...

of course mr hung is much better la, at least there is reader reading everyday trying to condemn him =)

Anonymous said...

不知方兄有沒有讀過Liar's Poker, Wall Street Meat, Running Money等財經小說﹖以方兄文采﹐知識及見識﹐如果寫本base on香港的﹐必定大有看頭﹐而且會係中文讀者之福。你唔寫﹐孔少林寫﹐就會俾他飲頭淡湯ga la.

Anonymous said...

我都要投訴孔少林!佢近排仲做埋「食經演員」,搞到我流晒口水,不思工作,影響香港繁榮安定.......

睇哩幾日各方高人之comments ,小弟想勸大家多談風月(飲食男女)、少談政事,都似乎不可能也。....俾「小人物君」睇到,一定又會鬧我係腐敗墮落的香港人......

Anonymous said...

To Eric

聽你話, 不再談政, 有冇好介紹?

Anonymous said...

既然係演員,目的當然唔係追求真理,而係搏取掌聲。

所以鬧董建華,孔生冇錯。

孔生的錯,在於沒有與時並進,仲以為依家係 03/04 年,只要鬧董建華,無論有理冇理,都一定會得到讀者反射式的贊同與掌聲。

Ken

Anonymous said...

致「skywalker君」:

厲害!厲害!閣下一招兵不血刃,倒殺得小弟一個措手不及。比起如「小人物君」等那種拳拳到肉招式更加攞胆也!

近日鬧得滿城沸沸揚揚之「劈炮/紮馬事件」似有緩和迹象,各位不妨imagine一下,如果烏冬局長要為雙方設一席和頭酒,究竟如何點菜纔能既有意思,又能賓主盡歡、盡棄前嫌?

如此話題,還請各方高人萬勿見笑。

Anonymous said...

沒有孔生幫手,特首只能以和稀泥的方式,處理九鐵風波。強政勵治,只是空話一句。

既然孔生已經在專欄,表明心跡,欲效法劉細良,何不坐言起行,加入中策組,同良仔一起度橋,使特首的強政勵治,能夠真正落實。

特首的選戰在即,求才若渴,對孔生這種卧龍之才,一定十分器重,如果表現優異,很可能取代劉兆佳,成為中策組首席顧問。佳叔老矣,孔生大可取而代之,成為特首的國師。

Anonymous said...

到了大阪轉飛,己似走出香九鐵車廂的擠亂,像浸進山下外風莒湯池中,沒政冶薜的人生是多暢快.(千祈不要想起xx神社!)

其實什演員好,什麼打工仔好,什chair/ceo都好,都是角色扮演,當進入角色時便要找:對手戲.
冇都要整一個出來,跟住便以比畫心去做角色,自己演的一定比人好,別人一定不及自己好,除非對手己被公認.

反回根本,人類在大地種了果子摘來吃,大海捉了鮮魚燒來食,大家頭上都冇角色,"叻"字不存在宇宙內,直至一天某君捉多了些魚,煩惱便不斷,爭做魚皇多過燒一條美味的魚來享受.唉,我們真可憐!

孔大少今天打邊爐,他從沒提及和什人一起打?如果跟梁文道,方卓如則一條野鯉己滋味,如果和俞琤則不要到城寨合興,己免興合合.

本人最回味的三回是:
初戀情人在大笪地的七彩火.
數年一聚的十多小學同窗口水大
和與成為老妻的次戀情人吵氣後,孤獨一人在廟街打的冷眼世情.

真要味道必要到順德唯老鄉,熱血豬什,河鮮薄片,米水底,油鹽同量.嘩.死,又肚餓.

Anonymous said...

有無睇上期壹周刊 ? '孔少林' 其中一員 - 蔡東豪將會於 5 月在香港電台開咪.

Anonymous said...

To: Eric 兄

以前年三十晚, 老闆請伙計食年夜飯, 菜單中必有一隻雞, 傳說當雞頭指向那個伙計, 那個伙計就會識做明年不用返工。

Anonymous said...

我都無甚大志,只想睇多d 雲妮同美蓮的故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