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6

遊龍

講完Vodafone,要講它香港的合作夥伴,數碼通(315)。

  當報紙講及數碼通的中期業績,大多只講到3G牌照費需要攤銷,令集團盈利減少二千四百萬,that's it,這是礙於功力所限。其實,數碼通為大家展示了IFRS的威力,先知先覺的投資者,應該要將數碼通這全新的IFRS處理方法,融貫通,再舉一反三,找尋下一位受害者,必定可以比其他靠號碼貼士、靠報紙分類大頭相推介的綿羊散戶早着先機。

  普通的資產,無論有形無形,都是先付款,據為己有之後,再慢慢攤銷折舊。每一年攤銷的時候,沒有現金支出,所以會有EBITDA的出現,提高自己公司的叫座力,然後以此數較為接近現金收入作為開脫藉口。以上觀念,相信大家都知。

  新的IFRS,就為資產訂下另一種全新觀念。數碼通的香港3G牌照,因為政府慷慨,愛錫電訊商,毋須他們一筆過支付牌照費,可以先交按金,其後再按既定計算方法分期支付牌照費。IFRS說這牌照已經是無形資產,要全數入賬,再分期攤銷。

  問題是,都未知牌照費總數是多少,又怎懂得如何為這資產入數?答案是先用IFRS 39﹝將盈保(065)殺個落花流水的那一條﹞為牌照費連本帶利一次過計盡,然後再攤銷。谷大了的無形資產,有一筆未來應繳牌照費尾數「戥勻」,以後付款時,從這筆大數扣。

  這方法,有點像借錢買樓。供款未完,你已經叫做有層幾百萬樓揸手,只不過跟尾還有筆供到氣咳的幾百萬債。

  這筆未付款的無形資產,可能某年的付款比攤銷數額還要大,變成EBITDA不可以再作為幾同現金收入的化身。以後電訊公司的EBITDA,參考價值更低。

  知道這IFRS的蹺妙,將來公司的表現更加難以用盈利兩個字概括,用什麽EBITDA更加騙人。真正的高手,要懂得遊走在數字之間的來龍去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孔少林寫完雞飯寫牛扒,有趣。係未想轉行寫食經?計我話不如開個blog,大家交換下資料。金鐘間Ruth Chris同尖沙咀Inter-continental 入面間Steak House都唔錯。我在北海道吃過非常好的牛,叫白老牛,唔知係未孔生所說的那种?

Anonymous said...

今天(4mar)理性消費講象牙藝術品,不巧小弟老爹老魔術師正是退休象牙雕刻家,退休前正是做西伯行亞涷土層發掘出來的長毛象象牙,進口香港更要有碳十四證明.

小曹以發現新大陸口吻借售貨員口中說出,其行文中的無知態度,實令小弟和老爹等識者感嘆不已,望以後信報能以嚴肅態度報導,以顯對夕陽行業從業員的尊重.

不敗的魔術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