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

IQ題

既然寫了一年稿,上年曾經寫過的一些重大題目,今年極有機會再寫,以最新公布的資料,印證當時的評論是否正確,檢討有否自我打倒之需要,又或者補充以往未曾看到的重點。其中一項我mark定必定會重複再寫的,是和黃(013)。


  作為全香港最複雜的一盤數,和黃永遠是訓練思考能力的最佳材料。快將公布業績的和黃,今年會有什麽驚喜,拭目以待。最近的一單新聞,未知會否令和黃高層感到壓力。


  Vodafone星期一公布,要為商譽減值二百三十億至二百八十億英鎊。Vodafone自己的解說是,在制定十年大計期間,感覺競爭愈加劇烈,將來公司增長勢必放緩。辣手減值,是新IFRS所累。


  未來這一輪上市公司業績公布期,全部會用新IFRS,究竟會否出現有如Vodafone的重手情況?答案即將公布。但Vodafone捨得大幅減值,有特殊原因。《金融時報》Lex專欄都有講,有份參與Mannesmann這單交易的公司主席、財務董事、營運總裁等已經全部退休,CEO毋須為這包袱負責,狠心將商譽重手抹走,毫無顧慮,反而有助減低將來盈利增長的比較數字,是高層的政治手腕加會計處理的完美結合。


  香港沒有什麽大公司有高層撤換,毋須耍政治手腕為自己將來表現鋪路。至於會計處理,有名氣的上市公司都有不錯的牙力。所以,比得上Vodafone的重手減值,相信在香港不會出現。


  如果對手都指未來增長放緩,和黃過去付出了的高昂費用,能否長期企穩成為千秋萬世的無形資產,甚為考驗高層與會計師的智力。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mr fong, "west wing" season 6 is back on every wednesday midnight show on Pearl channel,NBC said the "west wing" will end after season 7 , so don't miss it!

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