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6

天鵝肉

昨天寫道鋼煉起家的Zaleski入股首長國際(697),其實鋼鐵業最近還有單更轟動的新聞面世。


  世界第三首富印度人Lakshmi Mittal,以近二百三十億美元提出收購歐洲鋼廠Arcelor。可想而知,鋼煉這古老行業,最近正風起雲湧。


  Mittal收購Arcelor,可以媲美中海油(883)收購Unocal,大家都受到當地政府阻攔。歐洲普遍對世界第一大鋼廠Mittal收購世界第二大Arcelor非常反感,而交易已提升至外交層次,最近法國總統舒拉克訪問印度,都有談及此事。另外,收購引起歐盟不滿,更加被指是種族歧視。反應之激烈,比去年中海油的收購更甚。


  鋼煉是一個非常分散的行業。世界十大鋼廠只佔全球市場少於10%,互相整合是趨勢。Arcelor都是由三間位於法國、盧森堡及西班牙的公司合併而成,還不過是2002年的事情。這次頭兩位的鋼廠合併,撇除國籍問題,其實是順理成章,反正Arcelor的策略都是向亞洲擴展。


  但由Mittal促成此事,從生意角度上,的確令人擔心。Arcelor去年收入上升三成幾,反觀Mittal則下跌兩成有多。Mittal每股賬面值十四美元,但每股負債達十一美元有多。讓Mittal重施故技玩LBO,歐洲當然不容一個印度人,問銀行借下一身債,去迎娶白皙的歐洲皇室公主。


  何解是重施故技?Mittal七十年代在印尼一間廠仔起家,不斷透過LBO,壯大成現在十八萬名員工的鋼鐵王國。他這招LBO使得,全靠息低,以及鋼價高企,鐵價不二。還有,他大手低價吸納前東歐共產政權的爛鐵廠,令他成為業務遍布全世界的鋼鐵大亨。是繼阿巴莫域治之後,受惠於共產倒台資產賤賣的富豪。


  Mittal不停打電話call Arcelor股東落嘴頭,據說已經得到三四成支持。最後成功與否,除了是見證超級鋼煉的誕生,還幫其他青蛙兜搭各國歐洲公主貴族開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裏外不「仕仁」:
無篷可去擋青天,
枉撐西九若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