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6

下午茶時間

上市公司的公告通函,當然是重要的投資分析材料。遇着複雜刁鑽的交易,通函更加可以是偷師學藝的課外讀物。


  不過,遇着一些寫得莫名奇妙敷衍了事的公告,一樣可以當做笑話欣賞。在遠望西九地盤之同時,手揸一杯Starbucks tall Mocha,讀幾篇這類笑話公告,是我難得下午茶時間的最高享受。


  位元堂(897)向利來(221)大股東買入兩成半股權,再買一批可換股票據,令自己變成利來第二大股東;行使CB後,更會成為第一大。買入的份量當然調校得剛剛好,毋須全面收購。


  利來因廉署調查停牌至今差不多兩年,兩年前股票市價三毫幾子。但兩年下來,公司2005年度上半年蝕二百幾萬元;八千萬元淨資產,大部分是存貨及應收賬,隨時可以化為烏有。


  一間蝕錢的停牌公司,加上資產缺乏吸引力,當然無甚投資價值,最值錢的,大概只有個公司殼。所以記者向位元堂主席查詢,主席亦非常坦白,說暫時只當殼股投資。


  但要發公告,沒道理白紙黑字說買殼投資,所以就有一些引人發笑的漂亮原因:「憑藉利來具規模之特許經營網絡(64家特許經營店),現處於有利地位,可利用中國女士服裝消費需求之增長潛力……購買股份可提升位元堂之整體品牌形象,讓位元堂可進一步分散其盈利來源……」,實情是,網絡規模有限,無助品牌提升,兼夾未見任何盈利來源。


  假設記者沒有錯誤引述主席之說話,公告講的都不是入股原因。又是另一力證,公告寫的說話,從不可以照單全收。


  不過,公告並非沒有暗示這是買殼活動。三千幾萬元的頂手費,有千八萬元要售股股東回吐借予利來應用。公告所載的交易精粹就在這付款條款之中。睇任何交易文件,要知道那裏才是真說話所在。


  就是這樣。本來這交易沒有什麽值得大驚小怪,反正利來停牌已久,投資者可能已經當為廢紙。不過,星期五,應該寫點兒較為輕鬆好笑的東西。不好笑?那就更好,我飲完杯Mocha,都要開工寫些類似的東西。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jokes p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