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6

K O

丹麥報章刊登十二幅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卡通,引來連番騷動。

  有沒有看過這十二幅漫畫?如果換上是布殊又或者貝理雅,這批漫畫相信會笑完無事;但用上宗教的聖人,難怪信徒會怒火中燒。如果將主角由穆罕默德變成耶穌、佛祖,教徒一樣會口誅筆伐,只不過斯文一點,不會喊打喊殺。

  這一場風波除引發起傳媒廣泛報道外,亦帶出一篇篇的評論。當中不可或缺的自然是什麽文化差異、西方價值觀不可以強加於別國身上、回教先知是伊斯蘭教最後底線云云。

  這類百花齊放的評論,最適合副刊專欄又或者論壇版,抓破頭想不到題目時,隨便寫幾百字的絕佳救命良丹。未看過原裝漫畫的讀者,必定受落這些放諸四海皆準的罐頭評論。

  丹麥報章刊登這十二幅漫畫,擺明是跟回教徒過不去。這堆漫畫刊登時,還有一段字,說伊斯蘭教與現代社會脫節,要求全世界遷就他們的宗教信仰,以他們感受為依歸,從不知當代民主與言論自由,就是要包容侮辱與嘲諷。丹麥報章指受夠了自我審查,因此邀請漫畫家為穆罕默德畫像,目的是要教曉回教徒,丹麥人是第一個夠膽不買伊斯蘭教的賬。

  知道這十二幅漫畫背後的目的,什麽文化差異、國有國情等廢話統統談不上。既然你要用文明社會的武器傳媒向伊斯蘭教開戰,伊斯蘭教自然出動最慣用的拳頭還擊。

  丹麥報章知道闖禍,最近認錯。但這一下認錯就露了底,證明跟言論自由無關,而是跟人搏槌搏輸。刊登漫畫時道貌岸然、義氣凜凜,牽連甚廣後夾着尾巴低頭道歉,這一下的殺傷力甚於丹麥大使館被毀。

  所以,整件事並非文化差異,只不過是戇居,連美國佬都不敢得罪全世界伊斯蘭教徒,丹麥人竟然出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