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6

來日方長

《金融時報》報道,去年中國汽車出口比入口為多,是第一年出現汽車貿易盈餘。

  雖然汽車出入口只不過是十幾萬輛的數字,比起真正架勢的車廠每年近百萬輛,還有一段距離,即是全中國的汽車出口還比不上一間車廠,但這個貿易盈餘,已經令全世界汽車裝造商不安。

  中國汽車入口,去年只增長8%,但汽車出口增長是一點二倍。換言之,可見將來中國都會變成汽車出口國。本來全世界車廠的如意算盤是入大陸起廠造車內銷。但在內銷市場,中國自己的牌子市場佔有率位列第二,僅次於日本牌子。亦即是說,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景,是內地富豪繼續購買入口的法拉利保時捷,其他的平民百姓就買那些從外資合作夥伴學曉造車技術的本地牌子,是電視機的翻版。

  大陸車的競爭力,在於一個字:平,除此之外,別無其他。鬼佬的試車測驗,內地的出口車大多都不合格,一撞即散,而中國汽車外銷的最大市場都是中東例如敍利亞等國家,買一些貨Van作為運貨之用,又何須講究駕駛樂趣。

  所以,外國車廠的戒心是絕對有根有據。全部五十五十的合作方式,就是要自己不要喪失話事權,幾大都要揸緊最重要的技術不放。車廠投放大量資源作研究開發才有競爭力,三兩下手勢讓中方拍檔免費奪去,豈非有負車廠歷代前輩?

  中國逐步由加工廠變成自營牌子,家電已經完成得七七八八,現在殺到入汽車市場。電視機漏電,幸運的話只是火燒瓦頂;汽車出事,隨時傷亡慘重。希望不久將來,中國汽車的強項不單只是平,還有操控樂趣、外形吸引、馬力強勁、底盤扎實、造工精細等等。

  當然,要時間。我到目前還未考慮過買大陸牌子電視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方兄, 實在太對不起, 又要借您這個唯一可以回應的寶貴地盤回應其他專欄。
非常不同意「文啟明」君的看法。 沒有人能否定黃霑、盧國沾等前一輩詞人的水平, 但每個時代都自有其心聲和情懷, 文先生的說法就彷彿只有杜甫李白是正道, 其他如李後主和周邦彥等都是邪音。
相信文先生並沒有認真留心聽過林夕和黃偉文的詞, 如果文先生是認真的話, 我介紹兩首林夕的詞給文先生過目, 一首是舊曲「約定」(王菲主唱), 一首是新曲「夕陽無限好」(陳奕信主唱)。
請文先生品評。

Anonymous said...

方兄, 我建議你快找林太要求信報成立網上版, 否則愈來愈多讀者要借你的地方去表達對孔少林及其他作者文章的意見。

此外, 對一些時常出差成或定居海外的讀者來說, 網上版是個很重要的精神食糧。

Anonymous said...

takes time, until early 80's, Japanese TV's were still considered inferior to those from Europe, even nowadays some still prefer Philips to Sony / Panasonic

Anonymous said...

If "cheapness" is really all that China has for its competitiveness,then today and tmr's world would be another story.

The truth is: China has much more